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天河机场在中部

[2006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二期扩建“蓝图”正式亮相

发布时间:2008-04-17 16:15:00 来源:
    三套预选方案等你提出意见和建议

  各界关注的昌北国际机场扩建“蓝图”正式亮相。2006年24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第二候机楼建筑方案向社会征集意见,同时向社会公布3套预选方案,市民可从即日起至26日对预选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民急切想了解未来昌北机场会是怎样的模样。 记者 王辰 摄

  可同时容纳4200人候机

  江西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李运昌表示,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将按照一次性规划、两期建设的方式进行,远期目标是在2035年满足3200万人次吞吐量需求。近期规划是建设一座9.9万平方米的第二候机楼,设计2020年满足1200万人次吞吐量的需求,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09年竣工。第二候机楼将成为江西省的门户建筑和南昌市的标志性工程。而候机楼造价也高达每平方米1万元。

  李运昌告诉记者,目前昌北国际机场最高峰时可同时容纳1100人候机,而新候机楼建成后,将可以容纳高峰时4200人同时候机,新、老候机楼面积将达12.3万平方米。

  改扩建后可起降最大客机

  李运昌说,在昌北国际机场现有条件下,限制了国外航线的远程直飞,如波音747客机在昌北国际机场起降需要减载才能进行,而改扩建完成后可破除这样的瓶颈。工程完工后,可以满足每5分钟起降1架飞机的需求,最少可以停机30架。跑道将由目前的2800米延长至3200米,增加快速出口滑行道、垂直联络道。改扩建完成后,昌北国际机场的飞行等级将由目前的4D级提升为4E级(目前最高级别),可以满足所有飞机起降。

  此次公示的3套设计方案都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如尽可能地把飞机与登机桥连在一起,提高机坪利用率,方便旅客直接从候机室登机。

  新候机楼体现江西元素

  李运昌告诉记者,昌北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按照高起点进行规划设计,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共有5家国内外设计单位参与方案设计,其中有两家是国外知名设计企业。

  当日公示的3套方案都充分体现了“江西元素”,设计方在其方案中都融合了江西山水景观和文化积淀,如A方案融合了江西的地域特点,设计灵感中包含了鄱阳湖、庐山和滕王阁的艺术元素。

  本月底将最终确定此次公示的扩建方案,昌北国际机场将以200万元的高价买下中标方案的所有权,对于备选方案也将以50万元购买。

  南昌市轻轨通至机场

  李运昌告诉记者,随着江西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江西空中门户的昌北国际机场吞吐量激增,今年将达到280万人次,而到2020年将突破1200万人次,这对城市交通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对此,昌北国际机场在规划时就与南昌市政府协商,今后将把南昌市轻轨通至机场,20%~30%的旅客将通过轻轨进出城区。此次公示的3套设计方案都预留了轻轨车站,与城市公交对接。

  方案A

方案A示意图

  ●设计原则:以旅客为中心,体现空港交通建筑特点,结合地域文化,营造健康、舒适、快捷、便利的候机环境,在设备和材料的选用上大力采用节能、无污染的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节能将是新候机楼的一项重点功能。

  ●设计理念:注重地域特点,鄱阳湖、庐山和滕王阁都是新方案的设计灵感来源。

  ●机坪设计:新的停机坪充分利用站坪纵深,今后可通过指廊加建的方式,灵活扩建。

  ●交通设计:尽量保留现有候机楼车道边,设计流线简洁明了。停车场围绕中心圆点布置车位,出租车停车场单独设置,分区明确,互不干扰。广场端口,预留远期轻轨车站,与城市公交对接。

  ●机场景观:候机楼前广场由现有、二期、远期候机楼合围而成,规模宏大,广场周边环绕布置绿色景观带。

   方案B

方案B示意图

  ●规划原则:建立地区性的门户和国内中型枢纽机场的设施条件,满足航空公司实施枢纽运输的机场设施,建造标志性建筑。均衡机场全面发展,依靠清晰的分区、先进的技术、简便的流程,营造舒适的旅客流程。新候机楼的设计理念同样注重环保元素的使用,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注意水资源的回收、处理。

  ●方案特点:集中式的候机楼和“X”型指廊方案。为确保候机楼在初期就具备完整的省门形象和标志性效果,从候机楼延伸出来的南向指廊将一次完成。新的候机楼将通过两层玻璃连廊与现有候机楼相接。

  ●机坪设计:新的停机坪将综合考虑登机桥和离候机楼较近的远机位,尽可能提高候机楼总体容量。

  ●交通设计:新候机楼将新建一条高速路连接机场高速和新候机楼。设置地下停车场,预留轨道交通接口。

  ●景观设计:参考新候机楼屋面几何图形,以三角形为主要选型,在轨道交通站台上方设计叶形架,灵感来自江西的茶文化。在新候机楼里,将会有大片的树木和水景形成。

  方案C

方案C示意图

  ●设计灵感:来自19世纪雄伟的火车站,候机楼的曲线型和波浪型使人联想到飞翔。

  ●特色:候机楼四周连续450米的玻璃幕墙,使旅客全景观看飞机、天空和周围的景色。

  ●交通设计:设置11.05万平方米的停车场,用绿化带把轻轨与停车场区别开来。(赵彬、郑荣林、李姝 王辰)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