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08-04-16 16:41:00 来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董凤龙 实习生郭文杰 通讯员雪峰 敬宜 陈湘)昨日下午2时55分,随着深圳航空“武汉号”航班的起飞,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正式启用,该机场一跃而成中部地区最大机场。
  上午10时,湖北机场集团在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内举行庆典仪式,省长李鸿忠、副省长李春明、省政府秘书长尹汉宁、国家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张光辉、武汉市相关领导出席。
  湖北机场集团负责人介绍,天河机场扩建工程总投资约33.72亿元,第二航站楼面积为14.98万平方米,是现有第一航站楼的4倍多,配备国内顶尖行李安检托运系统,机场设计客流量1300万人次。
  庆典仪式结束后不久,旅客陈金华一家三口来到新航站楼出发大厅,成为最先到达第二航站楼的旅客。在深航专职人员的引导下,一家人很快就办完了乘机手续。下午2时55分,ZH9948武汉-深圳航班起飞,除了2名旅客因走错航站楼延误外,其余手续均正常进行,122名旅客成为第二航站楼送走的首批客人。
  天河机场负责人介绍,昨日深航的航班为唯一的一个航班,启用过程比较顺利。今日,山东航空和深圳航空的14个航班转移过来,其余航空公司航班暂时在老航站楼起降。20日前,机场航班将全部转移到第二航站楼。
  【展望】
  第二航站楼启用,第三航站楼年内开建
  机场建设追赶经济步伐
  2005年,天河机场客流吞吐量只有400多万,2006年,突破600万,2007年,突破800万;天河机场表示今年则可能会突破1000万。这也意味着,新启用的吞吐量有1300万人次的第二航站楼,可能很快就又被称为老航站楼:年内,机场第三航站楼将开建。
  天河机场客流量的猛增展现了武汉经济的迅猛发展,而机场建设,一直在追赶经济发展步伐。
  据了解,在天河机场二航站楼2004年开始规划时,客流吞吐量目标设置为2020年达到1300万,但不到4年的时间,武汉经济迅速发展,航空试点等各种航空优惠政策纷至沓来,机博会等各种展会目不暇接,给武汉也带来了巨大的航空客流,原来的规划已经远远落后于武汉经济的发展。
  机场的发展也给地方经济带来了极大的促进。国际民航组织测算,每100万航空旅客可为周边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能够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10万吨航空货物将直接创造出800个工作岗位;每新增一个航班将直接增加750个工作岗位。
  按照初步规划,武汉临空经济区分为三大块:机场南侧为商务、休闲、居住区;机场北侧为货运、物流区;机场东侧,则是高新技术产业区,将成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天河机场周边10公里左右半径的区域内,将重点发展航空运输、航空物流、空港工业等临空经济核心产业功能,成为带动整个临空经济区的增长极。
  【感受】
  落地玻璃前 纷纷留个影
  “好气派的候机厅,我去了重庆、成都、西安很多机场,这个航站楼最美观。”最先到达机场的旅客陈金华翘起大拇指说道。他介绍,和老航站楼相比,感觉第二航站楼气势宏伟,落地玻璃幕墙能看到外面飞机起降,多个斜柱造型独特,具有现代气息。
  记者看到,由于航站楼通体明亮,机场内飞机不时起降,许多旅客纷纷在那里拍照,和身后起降的飞机合影留念。“这个航站楼宽敞很多,像‘迷宫’一样,以后搭飞机还要更早点来。”陈金华笑着说。他也曾去过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机场,感觉国外机场在换乘其它交通工具方面没有天河机场方便。
  旅客张先生则对第二航站楼内的座位太少很有意见。“大厅里只在售票处有,值机岛处都没有,想休息都得走很远。”张先生也是一家人出行。记者看到,在值机柜台与安检处,以及值机柜台背后,没有一处休息的靠椅。
  有旅客说,换了登机牌后,想找个座位休息下,却发现座椅离值机柜台太远,而且只有寥寥几排,如果送亲友的市民也坐的话,只怕显得太少。垃圾箱也只有几个,丢垃圾需要走蛮远。
  旅客告诉记者,与深圳机场及国内其它机场相比,新启用的航站楼硬件方面并不逊色,但人性化服务仍不够。
  【消费】
  商品与市区同价尚需时日
  第二航站楼启用前,天河机场称第二航站楼内饮食将实现与市内“同质同价”,但事实上价格依旧高高在上。
  记者在二楼出发大厅看到,多个咖啡店、西餐店、冷饮店、快餐店等都开始营业。在B指廊内的“麦麦面”快餐店里,一份牛肉拉面仍然要25元,大多数面食都在30元左右,A指廊旁的“好食汇”里,一份卤水武昌鱼要48元,一听310毫升的“王老吉”凉茶则要12元,和老航站楼的价格不相上下。
  天河机场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货车进出机场也要交通行费,加之门面租金等原因,机场经营成本高于市内,机场只能尽量降低饮食价格,但真正做到与市区商品同质同价还需要时间。
  【服务】
  航班转场分批进行
  天河机场所有航班将在20日前完成转场。旅客在此期间最好提前向航空公司询问,避免走错航站楼,造成误机。
  4月16日,深圳航空(ZH)和山东航空(SC)航班将全部进入第二航站楼。
  4月17日,东星航空(8C)、国际航空(CA)、上海航空(FM)、厦门航空(MF)、海南航空(HU)、大新华快运公司(GS)、祥鹏航空(8L)、四川航空(3U)、鲲鹏航空(VD)、西部航空(PN)10个航空公司航班进入第二航站楼。共98个进出港航班。
  4月18日、19日,东方航空(MU)进入第二航站楼。进出港航班增至170个。
  4月20日,南方航空(CZ)进入第二航站楼。至此,国内航班全部在第二航站楼运营。全天约有250架次航班起降。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香港、澳门地区航线的旅客仍由老航站楼进出港。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