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武汉临空经济区起航 黄陂孝感盼政策助推

发布时间:2008-04-08 05:11: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 梁晓莹

武汉临空经济区规划草图

  面积94平方公里的天河核心航空城以及周边20公里内辐射范围,将崛起以临空型高新技术、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为主的高级产业集群——
  “临空经济区”将成为武汉经济“新引擎”
  4月2日,天河机场北侧的一块土地上,一派热闹景象。友和道通航空有限公司投资3.4亿元兴建的货运基地正在进行紧张的前期施工。
  这是去年底由民航总局批准成立的一家民营航空货运公司,也是落户武汉临空经济区的首家大企业。
  各家航空公司将目光聚焦武汉,是因为民航总局2006年10月批准武汉成为国内首个航空运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武汉空港经济发展迅速,省市政府因势利导。去年8月,《武汉临空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2010年,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为中心、面积达94.1平方公里的天河核心航空城以及周边20公里内辐射范围,将建成以航空运输为主体,配套以临空型高新技术、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为主的临空经济区;2040年,它将成为武汉市航空物流和临空工业基地、华中地区国际航空枢纽。
  有关专家表示,临空经济将成为武汉经济“新引擎”。
  占有临空经济区的大部分面积的黄陂区,早已将自己作为临空经济发起地的不二之选。
  黄陂区委书记袁堃说:“建设武汉临空经济区,可以建立起一个处于产业链高端的、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经济模式,有效改变中部地区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的现状,加快中部地区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演进的速度,加快中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去年7月,黄陂区成立临空经济工作办公室,开始火热招商。“到目前为止,已有40多家达成意向,其中几个大型物流企业预计投资都在5亿元左右。”2日,黄陂区临空经济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与临空经济近水楼台的,还有孝感。
  “天河机场离孝感城区只有32公里,我们正在与黄陂联手,围绕天河机场‘南客北货’规划,分工合作,共建沿孝天路的‘临空经济区’。”
  孝感市市长梁惠玲告诉记者,孝感市在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将预留临空经济走廊的规划用地。
  以“1”引“N”,地缘优势带来集聚效应
  在临空经济中唱主角的,都是哪些产业?“爱尔兰的香农机场依托机场的便利运输条件和巨大的人流、物流,成立了香农国际航空港自由贸易区,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资金和原料,发展起了加工出口工业,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巨大发展。”湖北机场集团董事长孟正国说。
  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测算,每100万航空旅客可为周边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可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一个航班将直接增加750个工作岗位。每天旅客吞吐量中约20%的人会在机场所在城市食宿,由此带动城市就业,形成多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
  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航空城、美国奥兰多航空城等,均设立在机场周边,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新兴产业带。
  也就是说,临空产业的魅力,就在于以“1”引“N”的集聚效应。武汉临空经济区,将布下怎样一盘“产业棋”?
  按照初步规划,武汉临空经济区将划分为三大块:机场南侧为商务、休闲、居住区;北侧为货运、物流区;机场东侧,则是高新技术产业区,将成为现代制造业基地。
  天河机场周边10公里左右半径的区域内,将重点发展航空运输、航空物流、空港工业等临空经济核心产业功能,成为带动整个临空经济区的增长极。
  顺畅的立体交通网络,是发达的临空经济区的先决条件
  正当各地为竞相融入临空经济区而竭尽心智时,天河机场飞速扩容带来的滚滚人流和货物流,为临空经济区送去优良的催化剂。
  上月,总面积11.6万平方米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将于本月正式投入使用。它将使天河机场的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300万人次,大步迈进千万级机场,成为中部地区最大机场。“第三期航站楼项目目前已经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还将建第二条跑道,将来可满足顶级的空客A380的起降。”湖北机场集团董事长孟正国说。
  从2003年旅客吞吐量的400多万人,到2007年底的835万人,37%的平均增速在全国也少见。即使按15%-20%的增速来测算,2012年天河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800万。2006年,天河机场在全国的排位是17位,2007年上升到了第12位,“估计今年能超过厦门,成为第11位。”孟正国说。
  一个顺畅的立体交通网络,是发达的临空经济区的先决条件。
  武汉交委主任彭俊告诉记者,天河机场的三期航站楼建设时,也会同步建设一个大型客运枢纽中心。
  对于以物流业为支柱的临空经济来说,货运几乎与客运同样重要。“除现有的越南胡志明、韩国首尔等国际客运航线外,今年底前,有望开通武汉至欧洲的国际货运航班。”孟正国透露。
  对于黄陂来说,还有铁路作配套支持:在横店,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武汉北编组站正在紧张建设。
  支撑武汉“临空经济”,亟待出台各项具体规划和政策
  前景很美妙,破冰很艰辛。“我们面临两个大问题,一是缺地,二是缺具体政策。”黄陂区临空经济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无奈地说。
  天河机场周边多以农田为主,短时间内不可能迅速完成征地。同时,武汉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虽已通过专家评审,但到目前为止,还未经武汉市政府审批通过,究竟有怎样的优惠政策,也尚未出台。
  今年初,袁堃向省人大议案组提交建议,希望省政府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设立“武汉天河航空物流、贸易保税加工区”,按照国际惯例,发挥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享受“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同时,为提高货物处理能力,利于口岸管理和部门实现有效监管,提供高效服务,武汉临空经济区必须建设大通关基地。
  据了解,北京、上海及不少周边省市已相继提出临空经济规划。在重庆“临空经济区”,美国科勒、德国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已入驻生产。
  尽快出台各项具体规划和政策来支撑武汉“临空经济”,已经成为黄陂和孝感两地最大的心愿。 
 

    
编辑:梁晓莹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