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天河机场T2影响]大鹏展翅 荆楚翱翔新希望

发布时间:2008-04-15 05:02: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襄樊刘集机场

        湖北民用机场

    1989年12月14日通航,是全国第一家由地方集资兴建的民用机场。该机场跑道长2600米,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拥有京、沪等10余条航线,可起降波音757等大中型客机。
  宜昌三峡机场
  1996年12月28日通航,可起降波音737、757,空客A320等中型飞机。
  恩施许家坪机场
  该机场1993年11月建成交付使用。2005年,改扩建工程竣工验收,波音737就此飞进恩施。
  沙市机场
  该机场是在原国民党军队修建的简易机场的基础上整修改建后启用的,于1992年完成扩建,其跑道长1800米,可供波音737飞机起降。
  武汉航空从新起点起飞
  T2助力,天河变身中部最大
  “这里将来要拆掉,变成第三航站楼。”孟正国拍拍坐着的沙发。他所在的位置,是湖北机场集团办公楼的一间会议室,紧挨着武汉天河机场的老航站楼。
  此时,4月8日,上午10时,武汉正是春雨初歇。室外1000米左右处,一个展翼欲起飞的庞大建筑——被称为T2(Terminal2)的第二航站楼里,保洁、技术人员进进出出,做着启用前的最后准备。
  作为湖北机场集团董事长,孟正国比任何人都期望天河机场能借T2展翅腾飞,一鸣惊人。作为中部最大城市,武汉机场客流量曾落后于长沙。当第二航站楼启用时,长沙机场也在加长跑道,增扩航站楼;合肥正为2010年搬迁老机场忙碌;吞吐量1150万人次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改扩建完成,已投入运营4个月。
  十年一梦终圆成。经过3年建设,一个设计容量为1300万人次的新航站楼终于正式启用,集纳了先进的值机、行李、安检、控制等先进系统,建筑本身更不用说。天河机场信息工程公司胡小安带记者参观新航站楼时,说了一句话:“真是鸟枪换炮了。”
  也是。第二航站楼启用后,天河机场航站楼面积达到80万平方米,停机位64个,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可达7500人次,今年客流量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是过去老航站楼的两倍,成为中部最大的枢纽机场。
  孟正国说,T2启用,从小处看,是天河机场综合保障服务能力提升,满足了当下武汉航空客货市场的高速增长。从大处看,T2建成,凸显了武汉在全国航线布局中“航空天元”的地位,和“九省通衢”的交通转换优势。“中国航线网络建设,武汉是承东启西、转南接北的重要支柱。未来3-5年,天河机场将迈入全国十大机场;未来10年,有望成为全球百大机场。”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排位第100名的是芬兰赫尔辛基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1200万人次。不过,百大机场中的国外机场,增长幅度普遍为3%-5%,有些还是负增长,而国内包括天河在内的机场年均增幅都超过17%,进入全球“百大”很有希望。
  “超级链条”:赚“天上的钱”
  对于天河机场,湖北、武汉都寄予了很多期望。
  国际民航组委会测算,每100万航空旅客,可为周边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能够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10万吨航空货物,将直接创造出800个工作岗位;每新增一个航班,将直接增加750个工作岗位。早在10年前的1997年,中国民航业直接收入在700亿元,间接收入超过2000亿元。
  这显然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和超级经济链条。这也是武汉在天河机场附近规划航空城,发展临空经济的原因。
  在已修订的武汉机场总体规划中,未来的天河机场将拥有至少3座航站楼,4条平行跑道,能够起降世界上的各类飞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00万吨,年起降架次将达到60万-70万架次。运营规模可与北京、上海、广州的机场相媲美,成为国内少有的拥有双跑道的大型枢纽国际机场。
  与尚在远期的总体规划相比,武汉临空经济规划已开始动手实施。2007年8月,《武汉临空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机场所在的黄陂区天河、横店、祁家湾、盘龙经济开发区共90平方公里,划为临空经济区,以重点发展航空运输业,同时集聚相关的航空物流企业、航空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
  权威专家预测,临空经济区最终将成为继沌口、东湖高新后,武汉市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引擎”。未来5年里,临空经济区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记者所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天河机场32万吨的全新航空货运中心正在建设,2010年前新建全货机机坪。总投资120亿元的佳海德国航空城项目签约。武汉首家航空货运企业——友和通道货运航空公司已获批组建。国际快递公司UPS、敦豪,正联合在汉建立中国区的快递分拣中心。与临空经济区配套的机场北出口路已建成,并将延伸到汉十线;地铁二号线直通机场、长途客运站、公交首末站、出租车站等项目,也正加紧推进。2007年,黄陂区航空及相关企业总数达到68家,全年实现临空产业及相关税收收入1亿元。
  1:12,航空扩展经济边界
  有关航空业之威力,有另一个通俗的说法,就是航空每投入1元钱,会给相关产业带来12元的效益。民航业专家称之为捆绑发展,“航空带给区域的变化,远不是黄陂区的发展。”
  有经济界人士分析,民航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扩展,有三个层次。第一是航空城经济,即以机场为核心,发展航空客运、货运、物流、机场购物、休闲度假、旅游商务以及与机场相关的其他产业。第二是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即中枢机场作为地区的重要门户,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包括保税仓储、物流中转与配送、国际采购、展览展示、加工出口以及其他保税延伸产业集群。第三是与航空物流紧密相关的旅游、高科技等其他间接产业的迅速发展。
  在武汉,这一趋势已经尽显。
  最为表层的,是湖北机场集团及附近相关产业缴纳的税收明显增长。紧邻机场的盘龙城地价,从每亩几万元快速增长到上百万元。黄陂区一批农民,因机场建设,转身成为机场的工作人员。人们笑称,黄陂区经济发展提速了至少10年。
  今天,与快捷、安全的航空物流紧密相关的电子科技、医药、旅游、服装等产业,正在武汉迅速扩张。富士康、冠捷、中芯国际,都已成为武汉航空货运的重要客户。就在今年3月,天河机场首降世界最大的波音747—400F型全货机,机上运输的,正是中芯国际武汉厂一批重37吨的超高精度精密仪器。
  影响还会更深远。武汉一位政府官员认为,航空运输产业的发展,很可能带动现代服务业和轻型高新技术产业的“北进”,带动武汉地区产业结构的局部调整,并在北部形成一个新城。另一变化是对改善城乡二元结构的帮助。黄陂是武汉市的农业大区,人口113万,其中农业人口超过90万。航空业发展,带来了农村的城镇化和农业人口的转移。
  当天河机场启用第二航站楼时,人们还普遍认为,这是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核心城市,作为国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武汉城市圈的中心城市,进一步完备自己的服务功能。无论称之为城市的窗口还是地标,归结到一点,新航站楼提供了舒适、快捷的航空服务,增强了城市的竞争力。
  而观念的扩展,是另一项收获。有专家认为,航空业带来地区经济外向度的增大,带来更多国际、国内的商业和旅游客人,也带来更多新的观念和思想。
  新模式打造最佳购物机场
  60余店面任挑选
  记者提前进入天河机场第二航站楼参观,一过安检通道,就看到A、B指廊两边,一字排开着漂亮的商业门点,有服装、餐饮、皮具箱包,还有化妆品、休闲户外、茶艺、书刊等。其中大部分是国际国内的知名品牌。这是T2的品牌商业街。站在高大透亮的航站楼里,记者恍如到了香港赤腊角新机场的候机楼。
  与老航站楼简单稀少的商业服务设施相比,新航站楼规划的商业经营区域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服务门点有60多个,多数在新航站楼的第二层。门点中,有国际知名品牌MCM皮具、BOSS、VASTO,有中、西餐、咖啡厅,还有近300平方米的肯德基快餐店。
  商品与市区同质同价
  在T2,商业门点已成为机场向旅客提供舒适服务的一部分。
  早在T2筹建期间,机场方面就声明,候机楼内商品与市区的武汉广场、新世界百货等同质同价。武汉机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长华举例,一袋鸭脖子,T2价格为22元,在市内的五星级酒店,卖30元,在市区一家量贩店卖18元。“机场经营成本高,光货车进出一次高速公路就得120元。相比之下,目前价格真的不高。”
  为保证商品的质量,这次,在选择进T2的商品品牌上,机场方面采用了三种方式。品牌商品通过招标和商谈来决定,所有便利、特产商品,改原来的租赁经营为一律由机场自己的商贸专业公司经营,统一采购,降低成本,并严格管理。
  目前,T2内的1家书刊店,是从3家店中竞标而来。另有10家品牌店是从40家品牌中择优选出。
  汪长华说,商业服务同质同价,品种丰富,是机场希望旅客在候机时有舒适感,放松休闲。
  经营脱胎换骨
  汪长华用“脱胎换骨”,来形容新、老航站楼的商业服务差别。
  “首先是品牌结构脱胎换骨”。老航站楼商业门点以土特产为主,现在是国际知名品牌、国内一、二线品牌支撑。“其次是购物设施脱胎换骨”。T2商业门点装修,总投入超过1000万元。三是服务脱胎换骨。销售人员是机场集团从省内几所商业职业学校“订单式”培训来的员工,学过服务礼仪、顾客心理学等专业课程。
  据介绍,T2商业经营,从招商到最后装修,都是专业化运作。先期请专业咨询机构进行市场调查,品牌进店,满足中高端客户。并按国际惯例,提前规划好商业设施,占据候机楼总面积的10%。装修全部为工厂化,全部在工厂里做好,只到现场拼装。整个商业流程是商随客走,紧贴旅客服务。在春运、黄金周等节假日,还会策划统一促销,以提高旅客的满意度。
  汪长华说,有信心成为武汉第二个新世界,还要努力成为“全国最佳购物机场”。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