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武汉其他机场

怀念武汉上空的鹰--踏访武汉王家墩机场

发布时间:2008-04-17 17:15:00 来源:

  翻开历史,“武汉会战”四个字会让许多人热血澎湃。

  1938年6月至10月,日本侵略者动用了12个师团近40万人的海陆空军进攻武汉。中国军队为保卫武汉投入了近百个师,最后以巨大代价,毙伤日寇12万人,迫使日军改变南进战略,抗日战争从此转入相持阶段。

  2005年月中旬,记者来到武汉,追寻抗日英雄遗迹时,得知当年的战斗首先是在武汉的天空打响的。虽然这是年轻的中国雄鹰与世界空军强国日本空军的第一次交锋,但由于备战得力,指挥有方,侵略者在丢下14架飞机残骸后仓惶退却。中国5位飞行员血洒长空,以自己的生命为中国军队和中华民族赢得了胜利,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尊严。

  置身略显空旷的王家墩机场,记者发现虽然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早已找不到当年的跑道、机坪,但英雄的壮举始终留在人们的心中。据一同前来的空降兵某师政治部主任司家安介绍,武汉有一条陈怀民路,正是为纪念在保卫大武汉中壮烈献身的飞行员陈怀民少尉的。陈怀民在战机中弹受伤、无法再战时,没有跳伞,而是驾着战机高速冲向一架敌机,与敌人同归于尽,为中国空军谱写了一曲悲壮的史诗。

  从王家墩机场起飞的中国战鹰,还有两件抗战史上脍炙人口的壮举。1938年3月12日,中国飞行员汤卜生驾驶单翼普式侦察机,低空飞入已被日军占领的南京上空,飞谒中山陵;两个月后,5月19日,两架B10轰炸机满载着20万张传单,渡海远征,一路奔袭,飞临日本九州上空,散发了传单,安全返航,圆满完成远征日本本土的任务,成为战争开始后第一支飞入日本领空的外国军事力量,世界震惊。

  两次壮举,均是没有空战能力的飞机,没有护航编队,单机长途远征。这不仅仅需要视死如归的精神,超越常人的胆识,更需要过硬的战斗本领和对武器装备的熟练掌握。这也正是现代军人所应具备的品质。

  今天的王家墩机场仍然是军民两用机场,不过机场停着的却是我军先进的飞机,我们看到的是威武的鹰阵,雄壮的军威。徜徉在机场的鹰阵,抚摸着新型战鹰,我们不禁浮想联翩。60多年的时间里,战争的手段、战争的样式在不断演进,战场也在空前扩大。但无论战争怎样变化,我们相信拥有昂扬战斗精神的中国军人,都会经受住考验!(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