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武昌火车站改造,是武汉崛起的标志

发布时间:2008-03-03 14:40:00 来源:
   (来源:东湖社区) 似乎这个题目太夸张了一点。一个老火车站改造,怎么也不能代表着武汉的崛起,武汉毕竟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城市。
  可仔细想想,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呢。绝大多数外地人到武汉,对武汉印象极其糟糕,大县城成了武汉的代名词,十有八九就是这个火车站的功劳。武昌火车站之陈旧、火车站周边之混乱,别说外地人,就连我这个武汉人也是眼见心烦。
  以前,尽可能没事不会去火车站那块,我实在不喜欢。现在没有办法,要常常往来与汉深两地,火车站成了我回到武汉的第一扇门,怎能不感触深刻?
  最近,常有人到深圳来玩,每次到深圳火车站,他们都会说,怎么这么漂亮啊。是啊,去年年底改造完工后,深圳火车站内部成了一个水晶宫,大面积的玻璃装饰,使得现代感十足。火车站地下二层的地铁起始站,车站门口的公交枢纽站,使得交通极为方便。每次,我心里也在感叹,我也期待武昌火车站能早日改造成这样的规格。不仅仅是希望能给外地人一个好的印象,私心里希望每次回到家离开家都有一个好的心情。
  正式开始改造了,似乎又没有了多少激动,甚至连期待都不是那么强烈。看了一下今天武汉各大媒体的报道,火车站的改造其实还是以实用为主,没有太多花哨的东西。也和我想象得差不多,几乎是拆了重建,什么外表古朴典雅,内部现代,可能是一种特色。地铁站、公交站、长途汽车站的接驳,是当前的流行趋势,对武汉来说,则是一个大的变革。方便,是我对新武昌火车站最大的猜测。
  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还说新武昌站是武汉崛起的标志呢?
  在我眼里,武昌站是武汉市的一面镜子,而这面镜子,的确能折射武汉的方方面面。虽然武昌站破旧了,但时至今日,武昌站旅客流量在全国还是位列前几,这也就是武汉的实力所在。或许武汉远不如很多沿海城市光鲜,甚至不如一些小城市,但实力终究是实力,不容置疑。 这几年,武汉在变化,武昌站也在变化。今年春运,武昌站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人潮,我也在这个人潮中拥挤了两次。虽然武昌站很破旧,但今年春运的管理,却比往年有了很大的进步。井井有条,是我每次经过车站的评价。在出站口接人,武昌站把中间的通道打开,来接人的亲友,只能在通道外等候。通道来往人流大,可每时每刻都有一两个专业保洁公司的保洁员在打扫。破旧的武昌站并不脏乱。进入候车室,也把入口改到了广场上,增加了检查口,虽然人多,可人流动起来很快。一个如此破旧的火车站,能承受每天10来万人流的考验,不是一个奇迹么?而这个奇迹,正折射出武汉的变革。大家没有发现么,咱们这座城市,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有条理,虽然还有很多很多问题,虽然和沿海发达城市还有很大差距,但对于一个老城市来说,进步,大家应该看得到。
  火车站的改造,是武昌火车站历史上的一次突变。对武昌站来说,无论硬件软件,可以估计,都会有质的提升。武昌站,一夜之间,又会从县城火车站变回大枢纽站的形象;而武汉这座城市,同样也会如此。今年是不是武汉大发展的一年?很多人都在疑问,我也很焦虑,但事实上,我却比往年有信心。去年中国四大银行2500亿的政策贷款,几天前温总的中部崛起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大堆大交通城建工业项目等待落实,和往年温和的变化相比,今年似乎有了突变的条件。我不希望用似乎这个词,但我还有一点不确定。
  武昌站的改造,将是一个引子,武汉的城市功能、城市形象在从06年开始起,会有一个大大的提升。地铁、新的机场航站楼、快速路,这些往年天天等啊盼的,从今年起,一个个实现。07年,我们就可以使用新的武昌站,07年我们就可以使用新的机场航站楼,07年内环真正快速化,08年新的汉口站,10年我们坐上地铁,二环、中环、外环加上内环四条快速环线,我们的交通便捷起来。
  这些,上海几年前就都实现了。我们动作慢了。慢不重要,重要的是赶超的决心。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