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武昌火车站 百年老站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08-03-03 14:46:00 来源:
  在历史的长河中,目前武昌火车站经历了数次“迁家”。始建于1916年,始称通湘门车站,位于现在车站南端道口附近,就是武昌火车站的前身。据悉,当年仅有一条站线,一所小票房的通湘门车站,东有徐家棚、南有鲇鱼套,站级为二等,车站业务量少。
  1917年
  首次通车为武昌—蒲圻
  1917年3月开始营业,通车到蒲圻,全程132公里,属铁路湘鄂段管理局(当时东方通讯社于民国六年2月10日发稿,《民国日报》2月11日登载:东方通讯社10日汉口电,粤汉铁路武昌蒲圻县间已于昨举行开通式,自今日起发卖客票,两地之间车费八角五分)。
  武蒲段通车后,1917年6月接轨到岳阳,9月接到长沙并连通株州,属粤汉铁路湘鄂段管理局。因当时通湘门距武汉市中心较远,旅客乘车不便,又于1936年9月开工,当年12月底建成武昌总站,并于1937年元旦举行隆重的开站仪式,同时撤销通湘门车站。
  因武昌总站位于宾阳门,又俗称宾阳门车站。该站站房建筑新颖壮观,站前广场宽敞,交通方便,站场有股道7股道,站台3座。
  1969年
  被批为一等车站
  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后,成立了武汉区铁路管理局。
  1950年8月1日改称武昌南站,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穿,武昌新站建成,又名武昌客站,属汉口铁路局运输分局管理,1963年4月属武汉分局管理。
  1968年-1969年在站场西侧建成大型候车室3486平方米,站前面积近3万平方米,两侧分别建有市场、餐馆和邮电局大楼,为方便旅客,还设有地下餐厅和旅社。1969年新站房落成,5月1日车站正式迁入新址营业,当年9月16日武汉铁路分局报请郑州铁路局批准该站为一等车站。1975年7月1日新余家湾车站改名为武昌南站时,武昌客车站改为武昌车站。该站初建成时,共有站线20股,其中到发线7股。
  上世纪80年代初
  进行了第二次大修
  建站后,随着客流量的增加,旅客列车到发次数不断上升,从原来的每天4列增加到11列,原有站场股道不能满足旅客运输增长的需求,造成列车经常站外停车。
  1972年武汉铁路局在三站台东侧,增设了一股长609米的到发线,1974年武昌工务段将所有的道岔全部更换,提高了道岔通过能力。
  1981年—1982年又进行了第二次站场扩建,加铺了9道和11道两股到发线。1982年—1983年,武昌车站新建了第四号站台,延长了两座地道长度,并新建、改建了二、三、四站台钢筋混凝土雨棚,扩建了软座候车室,并对全站的线路作了必要的更新调整,候车大厅1976。7平方米(400个座位、容纳2000人)、快车候车室462。8平方米(70个座位、容纳450人)、贵宾室240。5平方米(20座位、容纳90人)。日均发送旅客1。3万人,最高发送人数为3。2万人。
  目前
  客运量日均达2。35万人
  现在武昌车站为全路特等客运站。日均办理接发列车235列,其中旅客列车115列,日均发送旅客2。35万人,办理旅客5。23万人,最高发送旅客人数为7。1万人;日均发送行包3300件,办理中转行包1。77万件。
  (来源:东湖社区)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