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历史变迁

1969年:武昌火车站新站房落成使用

发布时间:2008-03-06 11:43:00 来源:

  武昌火车站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始建于1916年,先后称通湘门站、宾阳门站、武昌总站、武昌南站,1957年迁到现地址,1969年4月30日隆重地举行了武昌火车站落成典礼。

  武昌车站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东南端、京广干线中段、京广与武九、汉丹线的交汇处。始建于1916年(民国5年一月开工,六月完工),始称通湘门车站,位于现在车站南端道口附近,当时东有徐家棚、南有鲶鱼套,站级为二等,当年车站业务量少,仅有一条站线,一所小票房。1917年3月开始营业,通车到蒲圻,全程132公里,属铁路湘鄂段管理局(当时东方通讯社于民国六年10日发稿,《民国日报》2月11日登载:东方通讯社10日汉口电,粤汉铁路武昌蒲圻县间已于昨举行开通式,自今日起发卖客票,两地之间车费八角五分)。

  武蒲段通车后,1917年6月接轨到岳阳,9月接到长沙并连通株州,属粤汉铁路湘鄂段管理局。因当时通湘门距武汉市中心较远,旅客乘车不便,又于1936年9月开工,当年12月底建成武昌总站,并于1937年年元旦举行隆重的开站仪式,同时撤销通湘门车站。因武昌总站位于宾阳门,又俗称宾阳门车站。该站站房建筑新颖壮观,站前广场宽敞,交通方便,站场有股道7股道,站台3座。

  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后,成立了武汉区铁路管理局。1950年8月1日改称武昌南站,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穿,武昌新站建成,又名武昌客站,属汉口铁路局运输分局管理,1963年4月属武汉分局管理。1965年7月1日新余家塆车站改名为武昌南站时,武昌客车站改为武昌车站。

  该站初建成时,共有站线20股,其中到发线7股。1968年—1969年在站场西侧建成大型候车室3486平方米,站前面积近3万平方米,两侧分别建有市场、餐馆和邮电局大楼,为方便旅客,还设有地下餐厅和旅社。

  1969年新站房落成,5月1日车站正式迁入新址营业,当年9月16日武汉铁路分局报请郑州铁路局批准该站为一等车站。

  1969年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武昌火车站,设计旅客容量为4000人,并被批为一等车站。

  既有的武昌站是1969年,伴随着长江大桥的通车而建成,使用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从人文和历史的角度来看,讲到武汉,就会想到武汉长江大桥,所以武昌站也就成为了一个历史的记忆。

  背景资料:

  1890年,两广总督张之洞提出了修筑卢汉铁路的计划。1897年7月,汉口至滠口段开工。1905年9月,卢汉铁路南北两段在河南詹店车站附近接轨。1906年4月1日,卢汉铁路全线通车,定命为京汉铁路。1912年8月,武昌至长沙段(时称湘鄂铁路)在武昌鲇鱼套开工。由于设计方案的变化,粤汉铁路的起点站从鲇鱼套北移到了徐家棚,但是原来在通湘门的工地也建成了火车站,称通湘门站。通湘门站于1936年迁至宾阳门,并在解放后改名武昌南站。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改名武昌火车站。(资料来源:互联网)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