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历史变迁

武昌火车站:邓小平1992年南巡第一见证

发布时间:2008-03-17 13:53:00 来源:

  火凤网(湖北新闻联播)   在提起邓小平,人们都无法忘记伟人南巡的故事,因为小平同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南巡讲话在神州大地产生了强烈而持久的震撼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16年来,作为南巡第一站的湖北省抓住南巡讲话的精髓、按照"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记者梁云现场报道 :"  这里是武昌火车站的一号站台。1992年1月十八号的早上,邓小平同志所乘坐的南巡专列在这里停留了29分钟。在这短短的29分钟里,小平同志和前来迎接他的湖北省委几位主要领导人一起,就是在这条长500米的站台上边走边聊,来回走了四趟。伟人的脚步在这里作了短暂的停留,而他在这站台上说过的话语,却作为南巡途中精彩的开场白而永留青史。 "

  2004年时,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关广富同志今年已经73岁了,但他对12年前在站台上与小平同志的这一次交谈仍然记忆犹新。他说  :" 小平同志下车的时候,就喊着我的名字说:我们边走边谈吧!当我汇报到党中央确定了一个好路线时,小平同志斩钉截铁地说,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变。  "

  邓小平进而提出了南巡讲话的核心思想,他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办事情正确与否,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一讲话闪烁着深邃的思想光芒,象一股强劲的东风,激荡起整个神州大地的改革春潮。

  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 :"  我想谈话的核心问题就是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 "

  湖北省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荣开明 :"从我们四届(省委省政府)领导来讲,我觉得,他们把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精髓抓住了.利用了南巡讲话的东风,就搞了改革开放,搞了市场经济的改革,这一步可以说是迈步最大,收效也最显著的一步.   "

  就在小平南巡那一年,湖北省委报经中央批准,建立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然后相继在有条件的地市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开发区,这些新兴的经济区,为湖北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以小平南巡为起点,1992年到2004年,湖北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11、6%,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1、9个百分点;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50%以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改制,中小企业改制面已达80%,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经济增长的最活跃因素;加入世贸之后,湖北省主要农产品和工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利用外资年增长幅度达到34、1.%。

  湖北省统计局局长刘凯 :" 湖北经济经过了十年的努力,人均GDP已经达到小康水平1000美元.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已经人均达到了7300多元,增长了3.6倍,农村的农民收入十年间也达到了2560多块,增幅是3.1倍.  "

  记者梁云  :" 16年前,湖北作为小平南巡第一站,承载了伟人的殷切希望,16年后的今天,以湖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再一次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04年初,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为湖北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

  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指明了方向。16年来,湖北省历界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不负小平同志的嘱托,咬定发展不放松,出台了一系列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战略举措,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4年的春天,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决策第一次被写进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对如何加快湖北发展、实现中部崛起作出了全面部署,号召全省干部群众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会提出了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区、现代制造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发展区、现代物流中心区"的产业发展战略,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力争确立中部崛起领头羊的战略地位。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