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汉正街人物

程时杰:汉正街走出中科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8-03-21 11:31:00 来源:

图为:程时杰近照(本栏图片:记者 李新龙 通讯员 黄明新 摄)

   一个武汉伢,一个汉正街出生的孩子,一个在地震中幸免的人,而今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就是程时杰,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他1945年出生于汉正街一个小商人家庭,兄妹七人。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在武汉学习。
  他是科学的朝拜者,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沉湖军恳农场垦荒、在居无定所的陕西火电做工程、在人生地不熟的加拿大刻苦求学,还是在实验室潜心学术致力研究,程时杰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对专业永不言弃。“我就是想搞专业!”无论何时何地,程时杰总不忘专业。而他在工作10年后,才读研究生。
  1968年,程时杰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后,选择分配到武汉军区沉湖军恳农场,一待就是一年半。随后,又到原水利电力部西北火电一公司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奔波于西北、华北各地,居无定所。“虽然不清楚前方的路会通向哪里,但我不愿意虚度光阴。而且在工程实践的基础上,再看专业书籍,真是收获良多。”程时杰如此感慨。
  唐山大地震那一年,身在唐山市陡河电站建设工地的程时杰,成为幸存者。而当时他们公司有近三分之一的员工,700余人遇难。这一经历,让程时杰强烈地感受到生命的宝贵,也希望能再多学些知识,更好地从事自己的专业。
  33岁那年,程时杰考入华中工学院读硕士研究生。1983年至加拿大Calgary大学工学院读博士。3年后,他发表论文《一种自适应同步电机稳定控制》,提出了一种新的电力系统自适应控制机制理论。该成果被世界多家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用于生产实际,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
  1988年,程时杰毅然回国到华中科大任教,并迅速成为电气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2003年8月14日,美加发生大停电事件,经济损失达300亿美元。这一事件,使世界各国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更加重视。
  这一年,程时杰及其课题组,为预防大电网大机组灾难性事故提供了若干有效途径,其研究成果“大电网大机组安全稳定控制的研究”获得当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高兴之余,感受更多的,却是一种压力,一种责任。他说:“在这个位置上,要考虑的问题会更多一些,如何促进学科更好更快地发展,我责无旁贷。”(记者 李新龙 通讯员 万霞)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