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汉正街人物

范秀芳:汉正街的高学历老板

发布时间:2008-03-21 14:14:00 来源:

  汉正街的高学历老板
  范秀芳:货品上网买卖活
  范秀芳简历  1964年生,湖北应城人。1983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1987年毕业后做成人教育工作,1999年正式加入汉正街的家族生意,现任武汉丹娜文体乐器有限公司经理。1999年就读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班。
  范秀芳是范志刚的姐姐,1993年范志刚闯进汉正街时,范秀芳还在家里相夫教子,只不过在选择经营项目上,范秀芳的一句“做文化用品吧”,决定了家族生意的方向。
  从幕后走到台前
  同许多汉正街老板创业的经历一样,范家的生意也是从一张小凉床摆摊开始。经过几年的原始积累,1996年,范志刚创立武汉丹娜文体乐器有限公司(丹娜是他侄女的名字),租用利济南路向群文体市场二楼300多平方米的场地。
  常来打货的外地人,每天都要很早起床坐班车赶到汉正街,一家家商铺地问,比较价格、商品类别,购齐货物得花不少时间,最后还得匆匆坐车赶回家。范秀芳设想,能否把所有的文体用品集中起来,让打货的人少跑路,自己也能增加经营品种。
  文体用品大展厅很快布置起来,经营品种一下达到3000余种。范秀芳又设计了宣传口号―――“不必东奔西走,丹娜应有尽有”。在文体用品市场,没有人不知道丹娜的。
  凭着教师的秉性,范秀芳非常重视员工的素质,招录员工都要经过正规的笔试和面试,过关试用一段时间后,还得再进行一次专业知识考核才能留下。
  1998年,弟弟范志坚又将分店开到浙江义乌,把武汉丹娜的模式依样搬过去,在当地也引起行业震动。家族生意越做越大,管理人员也不够用,在弟弟三番五次的邀约下,范秀芳从幕后走向前台,正式出任武汉丹娜的经理。
  家里有个智囊团
  “生意上的事情,在我们家里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而是一家人商量的结果。”
  在汉正街,范家算得上家族显赫,哥哥、嫂子都是医科博士,现定居美国,范秀芳的先生是MBA,在一家国企做销售经理。
  羊年春节,范母买回一副麻将供难得聚在一起的兄弟姐妹们消遣,玩了几圈后,大家把牌一推,聊起了生意经。短暂的三天时间对亲人来说极为宝贵,而丹娜新一年的发展方向也确定下来。
  上半年,筹备多时的商务网站建成,丹娜成为汉正街第一家有自建网站的商家,店里所售的产品全部拍成图片上了网。今年“非典”时期,汉正街各行各业的很多业务停顿,而丹娜公司却通过互联网做成好几笔外贸生意。
  “充电”花费十多万
  “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步伐”,范秀芳说,教师出身的她对文体用品虽然很熟悉,但真正涉足商海,明显感觉有点力不从心。
  从1999年起,范秀芳在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攻读三年MBA,真正学起了管理。而近两三年来,粗略计算她花在学习充电上的费用已有十多万元,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工商管理课程一两天就得好几万元,她也不惜代价地去听。
  课堂里听来的战略经验也被应用到实际中,卖大路货利润不多,就走品牌经营战略;不搞暴利、短期的经营行为,眼光放在长远处;福州等地每年两次的文化用品交易会,她每次必到,只为搜罗最新最快的商品。“系统化的学习,让我吸取很多宝贵的营销策略,眼界更开阔,思路更清晰。”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