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汉正街人物

邱忠祥:丢下“铁饭碗”创业

发布时间:2008-03-21 15:18:00 来源:

  今年65岁的邱忠祥,是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第一代个体户——1979年,他和107位“小老板”在这里白手起家。
  潮起潮落,商海沉浮,老邱如今仍活跃在汉正街。
  他,戴着一副深度近视镜,衣着简单,身板硬朗,性格平和,聊起在汉正街近30年来的风风雨雨,从容淡定,像在讲述昨天发生的故事。
  辞职下海
  回想当初的选择,就想到那时的苦日子。上世纪70年代初,我在武汉仪表机床厂工作,老婆是农村人,全家6张嘴,要吃要喝,每月全靠我那30来块钱。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汉正街市场有了复苏的迹象。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从小在汉正街长大,我最喜欢逛“叶开泰”、“谦祥益”、“汪玉霞”。这些百年老店是汉正街经商的老底子。
  改革开放初期,干个体不是什么光彩事。老婆在汉正街架起竹床摆地摊,卖些针头线脑,补贴家用。1979年,硚口工商向我们发工商执照,第一批108户,我用老婆的名字登记,自己则三天两头请假来帮忙。头一次照摊子,躲得丈把远,像是做强盗,后来胆子大了。一天下来能赚七八块钱,也开了窍:凭劳动赚钱,没什么丢人。
  后来,我干脆辞职,一条心在汉正街“讨生活”。
  一根扁担挑全国
  刚摆摊时,我看到很多人打听《增广贤文》等读物,就每本两分钱批进,五分钱零售。末了,买了根扁担,坐轮船挑到南京去卖,卖完不想空手回,发现南京的塑料防水表托武汉没有,就用赚的钱全部买进表托,回到武汉以进价3倍出售,销售一空。
  那时候商品经济不发达,铁壳子的热水瓶限量供应,瓶胆没有配的。我得知芜湖玻璃厂处理热水瓶瓶胆,7角钱一个,赶紧买了40箱运回武汉,每个卖1.48元,全部抢光。
  汉正街“买全国、卖全国”。我就凭着一根扁担,挑遍全国,挑来广东的打火机、江西的玻璃珠子、湖南的毛衣针,挑走武汉的发套、胶鞋、尼龙绳。
  为了省钱,我坐轮船的五等舱,枕着扁担打个盹;上火车买站票,钻进硬座下面和货物挤着睡。
  感谢党的好政策
  近几年,我看准了针织内衣行业,把赚来的钱扩大再经营。为了学习沿海地区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理念,我先后跑到广州、浙江等地取经,成为几个厂家的省级代理商。去年我又在汉正街盘下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创办箱包市场。
  每天晚上,我在家先看新闻联播,了解天下大事,再看些管理学方面的书籍。
  我在汉正街的近30年,由小变大,从弱变强,得益于党的富民政策。
  现在我还兼任了不少社会头衔,比如省个私协理事、市个私协常务理事、汉正街总商会副会长、硚口区国税义务监督员等,像个公家人,生活蛮充实。
  这些年,我为希望工程、残疾人、孤寡老人、抗洪救灾等捐款捐物算起来有20多万元,帮助500多人再就业。回报社会,这是应尽的本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