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PK义乌

义乌小商品市场VS武汉汉正街

发布时间:2008-03-20 19:30:00 来源:

  作者:长夜里看雪飘过
  昨天上海的雨下的很大,可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还是无奈地冒雨出差到一个浙江小城市:义乌。由于在这里业务方面进展的不顺利,我的心情也渐渐变的跟义乌的天气差不多,于是,晚上,很自然地我又打开我的博客耕耘一番。
  首先,我来比较一下我非常熟悉的两个城市。身在义乌,我当然要介绍一下义乌。义乌是浙江金华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面积一千平方公里左右,本地人口七十万(加上外来人口也不过一百来万),所以,我在文章开头称其为“小城市”一点都不冤枉她。另一个我要说起的城市就是武汉,一个我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城市。武汉号称“九省通衢”,是中国内陆最大的交通枢纽,面积八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八百万,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重镇,战略和经济地位都非常重要。
  我为什么要把这两个城市联系起来并作比较呢?因为,二者都有一条闻名全国的商业街。
  大名鼎鼎的武汉汉正街是汉口镇上的一条“正街”,其得名由此。 在明末清初时候,当中国的资本主义刚刚萌芽之际,汉正街便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货物集散地,“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霄明”就是说其繁荣景象的,至今已有500年历史了。改革开放初,汉正街又率先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开放小商品市场,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个体民营经济之路,“汉正街模式”也一度风靡全国,而此时,浙江中部地区的贫困县义乌,才刚刚有小商品摆上露天地摊。曾几何时,义乌人把汉正街人当师傅来膜拜,来学习,作为赶超的对象。到了九十年代初,义乌小商品市场逐渐取代了汉正街的地位,成为了全国小商品市场的龙头老大——这也正是我每次在义乌坐出租车时司机最津津乐道的。
  我看过湖北电视台的一次关于“开发中部”的研讨会,一位学者说: 现在的汉正街比起义乌小商品市场,“不是量差,是级差”!
  让我们来看看到底差在什么地方。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汉正街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集散功能迅速增强,享有“买全国,卖全国”之美誉。但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大新兴市场的兴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汉正街市场的辐射范围逐步萎缩,大多数商品只能销往周边省市,正在退化为一个区域市场。 记得刚到武汉读大学的时候,没几天便和朋友们兴冲冲地跑到久仰大名的汉正街去买衣服。可到了以后却对眼前的场景大失所望,拥挤、杂乱、人车混杂,不过,衣服档次不高,有一些价格比较低廉——作为学生的我能买得起,感觉很开心。然而,义乌市场却巧妙地利用区域后发优势,从区域市场一步步发展起来,直到现在的“买世界、卖世界”。我去小商品市场采购过,里面的秩序相对汉正街来说确实要强许多,非常规范。
  二者位置互换,形成如此反差的原因何在?专家、学者、教授、权威、资深人士、政府官员、成功人士、评论家们纷纷各抒己见,有的说客观原因造成的,义乌的发展环境优于武汉;有的说义乌小商品市场是义乌政府全力打造的一个品牌,而汉正街缺少政府扶植;有的说,义乌正巧碰上了发展的机遇并抓住了这个机遇,但武汉直到去年才赶上了中央的“开发中部”;等等等等。见仁见智,各种观点都有些道理。
  我想就自己跟义乌人、跟武汉人打交道的经历谈谈自己的看法。有道是: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用在小商品市场和汉正街的命运上同样合适。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同的水土养育了不同地域性格的武汉人和义乌人。我印象中的武汉人比较“冲”,同时也有点“自大”,以前在武汉读书的时候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就形象地说明了武汉人的性格。一个经营者,首先要志高远大,摒弃“过小日子”、“小富而安”的心态,而应居安思危,富而思进,与时俱进。而浙江商人给我的印象却恰恰相反,他们敢做敢想,有时候甚至胆大的过头。有一种说法是,当今中国浙商70%只有初中以下学历,近80%出身于农民,但就是这么一群人,却不断创造出举国瞩目的商业奇迹。浙商的代表有两个群体:温州商人和义乌商人。前者就不用说了,其“炒X团”现在可谓是“大名鼎鼎”,温州商人走到哪儿,哪儿刮起一阵投机风潮。义乌商人跟温州商人身上有太多类似的东西,极具侵略性,也就是所谓的“胆子大”,对于这一点的认识,我是有“切肤之痛”的,这里就不赘述了。
  正是义乌人和武汉人在经营性格上的差异,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今天义乌小商品市场和汉正街命运的迥异。
  当年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地处浙江省中部贫困山区,先天不足,但义乌人穷则思变,创业初期,就把汉正街作为赶超目标,而走的却是与汉正街完全不同的道路,义乌从一个偏僻小县逐步走上了国际大舞台。 义乌创新求变意识更强。抛开事情本身的道德规范不讲,仅就经营理念而言,义乌商人确实有起独到之处。而汉正街的经营者在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之后,大部分离开了汉正街,另谋高就。这可能也是汉正街市场萎缩的原因之一。
  对商业操作运营这一领域,鉴于本人的专业知识非常有限,只能写这么多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