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图说变迁

武汉“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2008-03-20 16:16:00 来源:

  一幅反映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汉正街风情的13米国画长卷“天下第一街”,昨日首次在武汉市文史馆展出。该长卷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及画家毕心望、黄河清共同构思创作,有专家誉之为武汉的“清明上河图”。

  “紧走慢走,走一天走不出汉口”,这句老话可以让人想象当年汉正街的繁盛情形,而将它画出来就更直观了。”站在首次挂起的长卷前,何祚欢向参观者介绍,作品是顺着汉正街的走向创作的,从硚口开始延绵到集家嘴,浓缩了8华里的临江商街风貌。
  记者看到,画卷上商铺、工厂、酒肆、庙会、银行一个接一个,如关圣祠、汉昌肥皂厂、万安巷码头、汪玉霞月饼、黄金电影院等等,吊脚楼旁船只穿梭,搬运的、下河的、补锅的等各色人等栩栩如生,据称足有2000人,汉正街“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的景象跃然纸上。
  该长卷由毕心望、黄河清负责绘画,题跋、款识的文字和书法由何祚欢完成。画出心里的天下第一街为什么要画这幅长卷?何祚欢说,早在2000年,汉正街还在拆迁改造,他和几位在汉正街土生土长的老朋友聚会,谈起铭刻在记忆深处的汉正街,“萌生了将她画出来的冲动”。在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后,当年8月,何祚欢等正式开始创作,先后五易其稿,终于完成这幅长卷。
  “在当时,中国有哪条商业街有汉正街这么长?有哪条街能像汉正街这样串起上千个门面?”何祚欢认为,70年前的汉正街堪称天下第一街。以画映史、抒情、言志当日上午,90余位专家学者兴致勃勃地前来观摩“天下第一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袁继成教授评价,长卷以画映史,以画抒情,以画言志,尽管艺术价值不如“清明上河图”,但在刻画历史风貌上,和“清明上河图”有异曲同工之妙。
  著名作家刘富道说,汉正街有500多年的历史,集汉口商业文化和码头文化之大成,何祚欢等在它拆迁改造时动议作画,体现了艺术家的社会良知和历史责任感。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