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汉正街小知识

汉正街一带的会馆

发布时间:2008-03-20 17:22:00 来源:

  汉正街与长堤街是汉口最古老的街道,也是汉口商业的精华所在。清代初年,汉正街便已成为汉口商业中心,长堤街则是手工业作坊的集中地。随着汉口商业的不断发展,许多外地商人纷纷来汉口经商,外省旅汉商人人数渐多。为了经营上的方便也为了相互间的照应,外地商人纷纷在靠近商业中心的汉正街、长堤街一还修建会馆。于是,从清康熙年间(1662-1722)开始,直至光绪年是为止,沿长堤街、汉正街一带及大小夹街一带,会馆林立。
  新安书院(微州会馆)、安徽会馆、山峡西会馆、岭南会馆(广东)、宁波会馆、覃怀会所、江西会所、广义会所、金庭会店(不苏)、宝庆会馆(湖南)等。
  这些会馆随着汉口商业的发展应运而发展。如新街附近的新安书院(微州会馆)修建后,便使新街一带商业很快繁荣起来,清道光年间叶调元《汉口竹支词》云:“京苏洋广巧安排,错彩
  盘金色色佳。夹道高檐相对外,整齐第一是新街”,作者说当时汉口“街道店面,此为冠盖微州会馆外路也”。
  当年“汉口会馆如林”,许多会馆规模宏壮,富丽堂皇“一镇商人各省通,各帮会馆竟聚雄。古梁透白阳明院,瓷瓦描青万寿宫”。这此替馆,“雕墙好宇”,显示了当年汉口商业的发展和商人的获利丰厚。
  在辛亥革命中,清军火烧汉口,许多会馆毁于大火之中。后来,随着汉口商业中心的下移,会馆开始变得冷落了。如今除少灵敏会馆如山陕西会馆、广乐会馆等尚有遗址可寻外,大多数会馆已为民居所取代,有的则改建为学校和工厂。会馆已成为历史陈迹,作为汉口商业发展的见证。
  山峡北里,在今中山大道南侧的自新巷中段,属硚口区。早在一百多年前,山峡二字汉口曾作街道地名用过,如山陕北里附近的保寿巷,至今还保留着保寿硚。硚旁石栏上就刻有“道光十六年孟秋月山陕水巷众号建修。”山陕也是清代山西、陕西两省商人在汉联合修会馆的馆名,山陕会馆又称关帝庙,由于历史上关羽是山西临猗(古称河东角县)人。会馆因此供有民间神化的关公。会馆所在地名关帝街(今全新街),馆会已经民房。
  安徽街原有安徽会馆,在长堤街中段北侧,会馆坐北朝南,现已拆除,另建住宅高楼,向东延伸处为安徽街小学,但会馆门墙并未拆尽,断垣残壁处仍竖留着“安徽会馆墙角”的石碑。(完)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