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汉正街小知识

汉正街近代大事记

发布时间:2008-03-20 17:24:00 来源:

  明成化年间 (1465年~1487年)
  成化初,汉水于汉阳郭师口之上决而东,从龟山东注于长江。原汉阳县龟山北麓形成江汉南北两岸,北岸为汉口。
  明嘉靖七年 (1528年)
  汉口沿岸渡口、码头集舟为市,河街市场初具雏形。
  明嘉靖二十一年 (1542年)
  汉口居仁、由义、循礼、大智四坊连成一线,成为汉口的主要街市。
  明嘉靖二十四年 (1545年)
  汉阳府设置汉口巡检司管理汉口行政、商务,司署仍驻南岸崇信坊。
  明万历元年 (1573年)
  明廷规定湖广诸粮产区漕粮均由城陵矶改在汉口交兑,汉水沿岸码头及汉正街市场“八大行”兴起。
  明万历二十六年 (1598年)
  汉水南岸崇信坊遭受重大火灾,汉镇商业重心逐步转移至汉水北岸汉口一侧。
  明万历四十五年 (1617年)
  明廷推行淮盐转输制,汉口定为楚商行盐总口岸,后设淮盐公所于汉正街。
  明崇祯八年 (1635年)
  汉阳通判袁焻,后称袁公堤。位于汉水与长堤间的汉正街成为汉口沿河商业区之主脉。
  明崇祯十五年~十七年 (1642年~1644年)
  农民起义军李自成、张献忠所率部队与明军左良玉部队在汉口镇交战,汉正街市场毁损严重。
  清顺治十三年 (1656年)
  汉正街市场于战乱后复苏。会馆、公所陆续兴建。药帮公所落成。
  清康熙元年 (1662年)
  汉口巡检司移驻汉正街。汉水南岸为汉阳县城关,北岸称汉口镇。
  清雍正五年 (1727年)
  汉口巡检司划为仁义、礼智两分巡检司,分段管理以汉正街为主脉的汉口沿河商业区的民事商务。
  清乾隆四年 (1739年)
  汉正街铺条石路面,并建成汉口第一条长达数里的有窨井的排水暗沟。
  清乾隆三十七年 (1772年)
  汉口镇有居民33209户、93381人,其中汉正街市场客商和居民占大多数。
  清咸丰二年 (1852年)
  太平天国起义军首次攻克汉口镇,杨秀清、李秀成等部驻扎汉正街关帝庙等处。
  清咸丰十一年 (1861年)
  江汉关开关。英租界开始辟建。汉正街部分富商大贾的资产向沿江地区迁移。
  清同治三年 (1864年)
  汉阳知府钟谦钧修筑汉口堡。汉正街新修万安码头、新码头。
  清光绪二十五年 (1899年)
  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改汉口镇为夏口厅获准。汉口、汉阳开始分开治理。
  清光绪三十三年~三十四年 (1907年~1908年)
  硚口至江汉路的后城马路通车,汉正街市场交通状况得到改善。
  宣统三年 (1911年)
  10月31日~11月4日,清军冯国璋部在汉口纵火打击民军,汉正街市场商铺焚毁殆尽。
  民国九年 (1920年)
  汉口出现建房热潮,江汉路、六渡桥一带新房林立。汉口商业中心逐渐由汉水沿岸下移至长江沿岸地段。
  民国二十年 (1931年)
  8月 汉口遭遇历史罕见的大水,汉正街店铺、居户房屋均被淹。
  民国二十四年 (1935年)
  帝主宫日用品市场形成规模,交易鼎盛。
  民国二十七年 (1938年)
  10月 日军占领汉口,汉正街一带被圈入汉口“难民区”。帝主宫日用品市场遭日军焚毁,并被其踞为军事据点。
  民国三十年 (1941年)
  汉正街公安巷口三镇茶楼下开设专营日用品的三镇市场,原帝主宫日用品市场的商贩转移于此,形成汉正街小商品专业街区。
  民国三十六年 (1947年)
  汉正街三镇市场小百货批发商达52家。汉正街市场共有商家1158户,资本额76亿元(旧法币)。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