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6000作坊全搬迁汉正街 作坊式生产宣告结束

发布时间:2008-03-21 14:58:00 来源:

  来源:长江日报
  “以后生意可能更难做了!”有些疲惫的张雄滨说。张是汉正街永庆社区一家服装作坊的老板,在这里做了6年服装绣花生意。从汉川农村出来打拼到现在,身家已有数十万。他的作坊,是刚刚从汉正街搬迁的6000多家小作坊中的一个。
  去年12月20日晚的一场大火,不但吞噬了4条生命,也改变了这些经营户的命运。火灾后,市长李宪生当即批示,汉正街小作坊必须坚决取缔。其后3个月的整治行动中,6657家非法服装作坊全部取缔、搬迁,涉及从业人员10万之众。
  “寄居”汉正街长达20多年的作坊式生产也正式宣告结束。“一场大火烧出了汉正街的市场革命。”有人这样说。
  两类作坊两种命运——
  无证作坊:“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张雄滨这些天一直为“揽活”四处奔走。“如今可不像以前那样好接了!”自从搬到长丰乡后,他的生意冷清多了。
  两个月前,张的无证作坊在永庆社区一栋民房内,有近百平米,5台绣花机,上十个小工。永安巷大火的当夜,他的作坊被紧急叫停。
  两天后,接到“限期搬迁”通知的他四处找地方,并解散了所有员工。半个月后,他把作坊搬到了长丰乡长丰村,准备春节后“重振旗鼓”。
  以前在汉正街,他的作坊主要是为衣服绣花,一件衣服能赚上几毛钱,有时一个月可以接到近万件衣服,根本忙不过来。
  自从搬到长丰乡后,他的压力大增:以前在汉正街房租一季度一付,而在长丰乡却是一年一付,他一百平米的房子一年的租金要2.4万元。“接、送货的路程远了,交通也不方便,像我们这些买不起运输车的相当困难——以前能当晚送的,现在只能第二天早上才能送过去,加上以前进行一条龙加工的作坊都分散了,客户也流失了不少。”他算了算,一个月下来,接的各类衣服还不到以前的1/3。但赚的利润越来越低,风险也越来越大。他也想过到标准厂房里进行规范化加工,但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3月2日,记者来到长丰乡时,这里已聚集了三四百家像张家这样的作坊,多数是无证的。他们来自天门、仙桃、孝感等地,都曾在汉正街闯荡了好多年。汉阳磨山、永丰乡、汉口后湖等城乡接合部,也成了这些离开汉正街的无证作坊的栖身之处。
  “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实在不行我就改行!”张断然地说。
  有证作坊:走进工业园做大做强
  与张雄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汉正街燕山服装加工联谊会会长、天门的张国春。
  他也在汉正街做了10多年的服装加工,最初也是从无证作坊起家,七八年前才“转正”。前不久,他一口气花了几百万元,在汉川新河镇新建的汉正服装工业城买了近4000平米的标准厂房。
  从三四十平米的小作坊,到如今4000平米的大厂房,现在的张国春还有上百名工人,注册了境外商标,生产的服装销往全国30余个城市。
  张国春说,搬迁后他在汉正街的损失有10余万元;但从长远来看,搬到工业城后成本增加了,但规模扩大了,规范化的生产和管理更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张国春这样从汉正街走出的服装企业老板达两三百人,已经在汉川、黄陂等地的工业园找到了新的出路。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