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小卖部

回忆:小卖部和槟榔

发布时间:2008-03-23 19:47:00 来源:

  小时候有一件很容易让孩子高兴的事情,就是替大人去小卖部买东西,有时候是打酱油,有时候是买包烟,还有时候是家里来了客人,正巧槟榔个子又吃完了,大人们就叫最伶俐的一个孩子飞奔着出去买。
  我喜欢做这样的事情,喜欢站在高高的柜台前看老板娘在狭小的柜台里移来移去的,从我们看似杂乱无章的各式各样的小东西里找出我们想要的,又或者,递个酒瓶或是酱油瓶过去,她就会不慌不忙拿漏斗套在瓶口上,然后拿起带着长柄的小竹筒,从缸里舀出一筒酒或酱油,小心翼翼地倒在漏斗里,或透明或黑油的液体就顺着漏斗流进瓶子里,慢慢的上升,象极了国产动画片里的海平面。当然,打酒或是酱油的小竹筒是不会用一个的,根据容器的大小老板娘也会选择不一样大小的竹筒,所以,看着她那摆在柜台一侧的由高至矮由大到小的各式的竹筒,有时候竟会生出一些羡慕的心来。
  又或者是去买槟榔,那个时候的槟榔大多是老板家自己腌制的,放在带盖的深一点的塘瓷大盆里,有时候会有几盆,按槟榔个头大小分好的,大的一分钱一个,小的一分钱可以买两个。父亲是非常爱嚼槟榔的人,所以我们也经常要去做这样的采购工作。拿五毛钱去,说买二十颗大的,六十颗小的,要多点上桂子油……老板娘和气地把钱收好,又从盆里一颗一颗挑出槟榔来,在她们家的大砧板上细细地排开,一颗一颗切开,挑出子儿,那砧板上就象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船儿。然后取来一个小瓶,瓶盖上钻了个孔,孔里边插着根小木棒,小木棒连着瓶里金色的液体,这就是“桂子油”了。老板娘用小木棒,沾上了些桂子油,轮着给小船儿上点油,这时候我们就会在旁边喊:多点儿,多点儿……有时候她会又从瓶里再沾些出来再点一遍,有时候就不理会我们,径自点完了,拿来草黄色的纸,按大小个儿把槟榔包成包,嘴里骂我们机灵鬼儿之类的话,然后把我们赶回家。
  对了,槟榔不是有那个蒂儿吗?老板娘腌泡槟榔的时候也会把蒂儿一并泡上,如果她有时间,还会单独把蒂儿挑出来。味道没有槟榔个儿那么冲,一分钱也能买上一把,这是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零食了。
  写到这里,似乎忽然闻到了桂子油的味道,那是多么久违的一种味道?现在的槟榔都已是工厂里按流程生产真空包装了,拆开来卤水的味道很浓很重,想要再找那样一种清洌的桂子油香似乎是很难了,而那个小卖部,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你拆我建的变化里,或者早已不在了吧。每次回家,都想再去看看的,却总是因为这因为那的没有成行。那位小卖部的老板娘,听说现在已经故去了,而我们也只能看着自己一天一天的成为别人回忆里的主角。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