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小卖部

回忆:童年小卖部的零食

发布时间:2008-03-26 16:45:00 来源:

  小时候家的旁边就是一个小卖部。真的很小,小小的两间小屋。西面的一间稍大,卖肉,卖菜,卖油,卖酱油醋,是老妈的主要战场。东面的一间稍小,卖本子,铅笔,尺子,还有,就是一个小小的卖零食的专柜。哪里是偶的天堂。如果,假设,竟然,偶尔,居然可以买得零食,那种高兴可不是纸笔可以形容的呢。记忆里面最好吃的有以下几种:
  1)山楂片儿
  糙糙的红色为主,带黄边儿的包装纸,一个直径硬币大小的圆柱形的小纸包儿。小心翼翼的撕开了那包装纸,就是一小摞儿红色的薄片。因为存货已久,经常是有微微的裂痕。小心翼翼的捏住一片儿,送进嘴里,就是一股甜甜的又微微的酸味。比较新的会有点儿脆,不过大多数的时侯是‘面’的。喜欢它是因为可以吃很久。一小片一小片的。到后来还会把一片掰开慢慢的吃。透过一点点的甜酸的味道,每次拿出这个小包的时侯有一种真正的喜悦。那种检示珍宝的心情,现在还记得。好久没吃山楂片儿了。因为老也想不起来。不过每次想起来的时侯,也会忍住不吃。不为别的,就为了留住那种好吃的感觉。
  2)话梅糖
  棕色的糖纸,上面是白色的字。糖的颜色也是棕色的。吃着有点酸酸的,凉凉的。话梅糖一分钱一粒,可以单卖,所以常常会拿了5分钱买糖去。上学的路上嘴里含着一粒,舍不得快快的吃掉。糖吃完的时侯也到学校了,然后就半梦半醒的上课。记得那个时候好多同学都喜欢收集糖纸,可是话梅糖太容易得了,好象没人收集。 ^_^
  多年以后又吃到话梅糖。觉得还是很好吃。当年买不起大白兔,所以带累的到现在也不喜欢吃奶糖。就喜欢脆脆的水果糖。吃完了嘴巴里面还是甜甜的。
  3)果丹皮
  果丹皮老是裹在透明的玻璃纸里面,长长的一卷儿。每次偶吃的时侯,老喜欢一层一层的剥开的吃。老爸每次给偶买了果丹皮,老是喜欢看偶吃的不亦乐乎。偶每次都假装孝顺的问一下,老爸,给你来一口。老爸老是说,不要不要。佯做不屑的样子。于是偶就快乐的开始吃。现在想想,真是应该真的坚持给老爸吃呢。
  果丹皮口感有点韧韧的,重重的味道。到现在都喜欢。
  4)杏化梅
  杏化梅装在一个小小的塑料袋子里,封口是那种最简陋的烫封。口袋上面是三个大字,里面是10颗干巴巴的化梅。好多年,杏化梅1毛1一包,属于高级奢侈品。干巴巴的化梅上面老是有一层盐巴的样子。吃起来酸酸的,咸咸的,基本上没有什么果肉。可是所有的小孩子好象没有不喜欢吃的。后来各种话梅越来越多,反倒是这种最原始的化梅消失不见了。多年来偶的化梅口味越来越刁,想必如今如果再吃杏化梅会没有兴趣了。但是想起化梅老是想起那种原始的小包。:-)
  偶口味越来越刁的罪魁祸首是老爸。每次去各种商场老爸永远不会忘记了帮偶去看看有什么新鲜好看的化梅。有一次回国,老爸高高兴兴的从抽屉里拿出一包杨桃梅。那是偶出国之前跟老爸夸过的东东。在离家好远的王府井有卖。看着这包杨桃梅,真是觉得自己超级幸福。
  5)冰棍儿
  是冰棍儿,不是雪糕,或者冰激凌哦。冰棍儿就是一根棍上一块冰。5分钱一根。有山楂的,红小豆的,巧克力的各种口味。夏天吃着有冰有味儿,舔着吃好吃,嚼着吃解渴,最喜欢了。雪糕1毛钱一根儿,雪糕的棒子是扁扁的,不象冰棍儿是方的。印象里雪糕只有一种,黄色的。偶始终不够喜欢呢。后来有一两年间,忽然就有了冰激凌。偶们立刻变节。而且各种各样的雪糕忽然出笼,味道各异,口感香滑,一下子就牢牢占据了市场。于是冰棍儿一下子就不见了。现在想想,也许只是因为是小时候的记忆才格外好吃吧。
  想起了一件趣事。小时候偶坚持说有三分钱的硬币,因为偶用过那个硬币买冰棍儿。现在想想,大概是5分钱的吧?
  忽然想起来的,就是这些呢,xdjm们想想,还落了什么没有?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