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货郎担

回忆:又见货郎担

发布时间:2008-03-23 19:10:00 来源:

  记不清多久没听见货郎担的拨浪鼓声了,近日在庄溪村采风时,又意外地听到了。那逐渐淡忘的拨浪鼓声勾起我孩提时那种欣喜和亲切的回忆。
  我对货郎担的印象来自儿时。
  一个头戴毡帽的汉子挑着担子独自兀立着。在他的身旁,一边是只箩筐,上面放着一块有着浅浅边儿的木匾,木匾上摊放着一块不大圆的面饼,从它旁边的一把小刀和一柄小锤可以看出,这是一块麦芽糖;另一边是个木箱,箱上也放一个木匾,不过这只木匾被木条分隔成了许多小格,每个格子里都盛放着不同的物品,有小玩具,也有小吃食,上面还有个木架,悬挂着小葫芦、小刀剑,随着拨浪鼓的响声,货郎不紧不慢地走着,又不紧不慢地停下。他的周围始终围着孩子和女人。
  童年时候听外婆说用干的鸡胃里的那层皮可以换一块牛皮糖。于是就悄悄地开始收集鸡胃里的干皮。每次等到货郎担来了,风一阵地取来积攒的黄黄的干干的胃皮,然后心满意足地去换取那白白的一小块麦芽糖,看着货郎用那铁皮一点点敲打着糖的边缘,那糖一寸一寸的剥离下来,想象着那些细碎的东西就将属于自己,真是幸福得不得了,美得不得了。记得有一次,弟弟把家中的旧樟木箱的铜包角偷偷地取下,拿去换了糖吃,被母亲发现,用柳条狠狠抽打了一番。后来只要有货郎担过来,母亲就要骂着哄他离去。
  那个时候,货郎不仅卖东西,还收购破烂。他们走家串户,街头巷尾都会回响着拨浪鼓清脆的声音。货郎担的东西不多,虽是一些针线、糖果、纽扣、红头绳、发夹、卫生球、雪花膏之类,却深受男女老少的青睐和欢迎。货郎担拔浪鼓摇得特别响,孩童们便跟着货郎,或走或停,嘻笑声、喧哗声引来了凑热闹的、购物的大人。货郎就放下担子,打开他的“百宝箱”,介绍他的新产品。孩子们就会拿着鸡毛、鸭毛、牙膏壳、烂布料之类的东西换糖果吃,没有这些东西的孩子就闹着要家人买糖吃,或买那些塑料小水枪。于是乎,买红头绳的、买糖的、买小玩具的,顿时热闹非凡,孩子们都沉醉在无言的快乐之中。接着就轮到妇女们挑拣适用的生活用品了。或一把木梳,或一些针线纽扣之类。
  货郎为人和气,从不斤斤计较,他在木匾边沿刻好了尺寸,大姑娘小媳妇要买的红头绳、松紧带,小伙子们要买的钓鱼线,都是在这儿丈量的。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在大姑娘小媳妇小伙子们的嘻嘻哈哈拉拉扯扯中,一边嘴里嚷着不够本了不够本了,一边把手中的线绳又往外放出几寸来。当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那个慈善的货郎,也挂满了一脸的微笑。他摇着拨郎鼓走着,这个时候他的心中正涌动着一股温暖的、柔软的东西。
  如今,当我们频繁出入超市的时候,无论如何也不会想起货郎担的那段历史,但有一些东西会在我们记忆深处的隐秘角落,盛放着,尘封着,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就会轻轻地开门,鲜活地走将出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