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商业大武汉

零售业:浓妆淡抹总相宜 ——武汉新观察

发布时间:2008-03-26 16:34:00 来源:

  武汉市商品零售业眼下的光景有点象航空母舰和小快艇组成的“特混舰队”。大的朝着令人眩目的规模攀登,而一些几十、几百平方米的小店则在“精”、“专”上大做文章,将武汉闹得红红火火。
  此间一些商界大亨在1992年可以说是风光一时。1992年全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评定中,武汉市的武汉商场、中南商业大楼等8家榜上有名;1992年,武汉市销售额过亿元的大型商场达到11家;在热度不减的股票热中,1992年武汉商场成为全国大型零售商业企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汉阳商场、中南商业大楼、六渡桥百货公司、汉口商业大楼相继改造成股份制公司。
  在重视规模经营的同时,商业繁华闹市中心近几年才兴起的精品店、专业店、系列店在三镇遍地开花,小礼品店、时装精品店、电子专业店迅猛发展,在一些街巷蔚成特色一条街。相形之下,先前常见的“小而全”、小卖部式的店堂不断减少。一些上规模的专业店也随之出现,如汉口的武汉服装城、司门口的鞋城等。
  一些商界人士认为,大型商场由于规模大、信誉好、环境优美、购物方便,获利动辄数百万上千万,令人眼红,并引得一些中小零售企业通过旧城区改造、股份制改造等争相扩张。武汉市今年动工兴建和改造的大型零售商业网点工程达16项,到1996年,大型商业网点将发展到40个以上,比目前增加1—2倍。一些大型商场也向更高档次改、扩建。13.5万平方米的武汉商场广场、4万平方米的滨江商业广场、中南商业广场已完成规划或正在规划;“六门”、中心、汉阳商场、利济商场等今年均将增加超过1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
  与此同时,大批合资企业受投资获利的冲动,纷纷跻身经营大型零售商场行业。武汉东方房地产公司、深江物业发展公司、香港陆氏实业公司等均将修建20层以上的大厦,其中底层4—5层都将形成一定规模的零售商场。
  在大型零售企业的“夹缝”中,一些精品店、专业店适应顾客心理,以规格齐全、价格上的优势招徕顾客。在商业中心区内,依托大型零售业客流量,也非常“来彩”。汉口保成路的电器一条街,吸引了来自青山的顾客,与武汉商场为邻的一家羊毛衫专营店里,堂而皇之地挂出“敢同武汉商场比价格比质量”的条幅。这种经营方式现在也逐渐为大型商场所采用,“精品廊”、“精品岛”、“精品屋”接连设立。在中心百货大楼皮包精品屋内,780元一条的皮带有人照买不误。
  一位专家分析,小店的经营技巧也反映出时下武汉人购物半径在逐渐缩短。记者在武汉商场内询问了10位顾客,其中来自武昌、汉阳的顾客大多是买音响、彩电等大件的,其他均是附近地区的市民。这表明,就近消费已成为武汉市民消费的一大趋势。
  这一大一小的和谐配置已成为武汉市零售业的新趋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
  (实习生唐钧/本报记者韩炜琳)(湖北日报1993年2月20日  第5版)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