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楼市动态

内外挤压 高房价还能强撑多久?

发布时间:2008-03-26 16:05:00 来源:

  过去几年房价泡沫越大的地区,现在越有可能面临大的调整,在新浪乐居创新峰会上,经济学家樊纲这样表达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迹象已隐约显现。从国家一系列金融调控政策的出台,到开发商对房价拐点的争论,再到某些区域市场出现的降价现象,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在不断推进。
  部分开发商深感调整压力
  4天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博客中称,房地产业在未来100天内将会出现大变动,很多房地产公司将会发生剧变。
  “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压力很大,尤其中国在高通胀的压力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所以我认为房地产企业的调整已经近在眼前。”潘石屹说。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就在于房地产业资金紧张情况越来越严重。
  从去年9月底至今,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收紧了对房地产的资金供应。今年两会结束次日,央行即按计划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意图不言自明。
  那些已在海外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也出现股票大跌的情况。本月20日,恒大集团IPO被证监会搁置,另外40余家房地产企业200亿美金额度的国外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时间表,也随之变得不可预测。国际资本市场与中国房地产之间的融资管道基本上被堵死。
  显然,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募集,已经是国内、国外两头都受压。
  但在经济学家易宪容看来,资金紧张还不是开发商最难受的地方,最大的风险是购房需求的陡然下跌。“假如投资与炒作退出市场,那么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就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势。”
  易宪容认为,随着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门槛提高,购买住房的成本增加,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改变,不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炒作者会纷纷离场,而且消费者也会改变住房需求,而这种情况在北京出现。
  “北京市的房价早就已经进入下降通道,只是没有那么明显。”易宪容说,房价的深度调整来得没有那么快,需要时间。
  统计数据尚不支撑下跌论
  但是在统计数据上,目前还看不到房价下降的明显标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家统计局3月18日联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9%,环比上涨0.2%。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中,北京的涨幅更是达到了16.5%。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昨天披露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则认为,尽管去年在宏观调控下一些地区房价出现小幅下跌趋势,但这只是房地产市场的一次短期调整,2008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将继续平稳。
  该研究报告称,从10个主要城市的供求分析来看,大部分城市的供应量较以往都有所加大,但仍无法满足需求。其中,上海、杭州、成都及重庆都存在很大的供应缺口,供需矛盾仍比较突出。北京、天津、深圳、广州等城市,由于政府加大了对住房的供应,供求矛盾今年将得到缓解。
  尽管对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风险作出了判断,樊纲也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大有潜力的、大有发展前途的市场。
  泡沫源于人们相信房价只涨不跌
  在房地产市场,始终有一种声音认为,相比其他国家我国的房价并不高,而且我国土地这么有限,未来一定会有更高的房价。
  在樊纲看来,这些话都在论证今后我们需要多少房子,但也许那是50年后人们的需求,那时候中国人均GDP可能是3万美元,现在人均还不到3000美元。“按照现在的收入,这么高的房价,这么大的一个泡沫市场,早晚要垮掉。”
  从收入和房价的关系上看,1999年之前,美国房地产的房价收入比基本上是平稳的。但2000年以后房价与收入之比陡然上升,市场形成了泡沫。而在欧洲很多国家,尽管房价可能上升,但收入的增长超过了房价上涨,房价与收入之比反而是在下降。比如德国,10年来收入的增长超过了房价的增长。
  “不管有多少个理由,有多少种手段分散泡沫,不管房价上涨被说得如何天花乱坠,到某一天它也会跌下来。”樊纲说。
  由于次级债的影响,美国甚至发生了烧房子事件。据樊纲称,目前美国房价总水平已经跌了20%,而且还可能继续往下走。
  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价曾跌过70%,东京地区跌过60%。房价下跌的过程是清盘、倒闭、破产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香港的房价也跌了60%,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至今还有烂尾楼。
  “当国内一些地区出现这样的现象:一部分企业挣钱太容易,人们排队给你塞钱的时候,这个市场一定是有问题的,一定是个不均衡的市场。”樊纲说,一定会出现调整。
  樊纲表示,现实社会不仅有房地产业这一个利益集团,还有其他利益集团,都有各自的诉求,都会对政府施加影响。
  “前几年泡沫鼓得大的,价格翻得多的,就会有比较深的调整;过去几年波动不大的地区,也许就不需要大的调整。”樊纲说。 (记者 李松涛)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