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楼市动态

提前还贷后—— 房贷险是退还是“留”

发布时间:2008-03-26 16:11:00 来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2006年初,刘先生在武昌购买了一套住房,向银行申请了20万元10年期的贷款。当时,在银行的要求下,他投保了房贷险,一次性缴纳保费1120元,保险期同样为20年。今年年初,刘先生发现每月月供又增加了100多元。于是,趁着手头有一笔资金,他提前还清了贷款,但不知道如何处理当时购买的房贷险。
  房贷险,一般由财产损失险和还贷保证险组成。在还贷期间如果房屋遭受损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还款人一旦发生意外伤害而无法偿还贷款,就由保险公司代偿。
  据了解,最近不少提前还贷的市民都在向保险公司咨询房贷险退保问题。虽然2006年起房贷险从强制销售转为自愿购买,但提前还贷者基本上都是在2006年之前办理贷款的。
  去年央行6次加息,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已经提高到7.83%,这无疑增加了众多贷款买房者的负担。在市场仍存加息预期下,不少人选择提前还贷。提前还贷后,贷款者纷纷考虑退保当时购买的房贷险。
  正常情况下,投保人只需持有银行出具的“提前还清贷款”确认函,即可向保险公司提出房贷险退保申请。保险公司可将剩余的保费退给投保人。但需要注意的是,所退保费除了要扣除承保期间的保费外,还将收取一定手续费或违约金,目前,手续费的比例在10%-30%。
  以刘先生为例,将贷款期限缩至两年,应收的保费为331.52元,可退保费788.48元。如果按照手续费20%计算的话,退保后得到的金额不足700元。据保险公司介绍,有些提前还贷者,所剩贷款年限不长,到保险公司退保时一计算,甚至出现退保金额为负数的情况。
  对此,专家提醒,提前还贷后除了选择直接退保的方式外,将房贷险转为家财险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毕竟房产是家庭的重要财产,出于安全考虑可以选择投保一份家财险。
  而房贷险转保家财险,相比退保后再投保同类的家财险,不仅能省下退保手续费,还能获得一定的保费优惠。据了解,转保家财险,其费率低于普通家财险的费率。保障范围不仅包括房贷险规定的房屋建筑,室内附属设备、室内装潢、室内财产、室内盗抢风险及管道破裂等风险也均在保障之列。 (本报记者 张阳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