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致公党中央提案:莫让“听证会”变成“民意秀”

发布时间:2008-03-26 15:00:00 来源:

  “价格听证会只是‘涨价会’,忽略了也可以成为‘降价会’的职能。”在本次政协全会上,致公党中央递交了一份《关于完善价格听证制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直指现行价格听证制度的软肋。
  出租车价格听证会、供水价格听证会、手机漫游费听证会……这两年,一个又一个跟百姓生活相关的听证会纷至沓来。同时,“涨价会”、“民意秀”这样的帽子也被舆论毫不客气地扣在了听证会上。
  今年1月举行的手机漫游费上限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一共5名,这曾遭到有关律师质疑:国内有手机用户五六亿人,仅仅5个代表远没有做到合理分配。
  “听证代表的构成缺乏广泛代表性,发挥作用有限。”在这份提案中,致公党中央反映,听证代表的产生只有中央和省相关文件中短短几行作了原则性的规定,没有相应的可操作细则,在实际操作中,对代表的学历水平、从事行业等各方面往往进行限制,使得最后参加听证的代表并不能充分代表广大消费者。这是听证会脱离民意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致公党认为,听证过程的透明度不高、听证规定的目录范围过窄也是其中的原因。纵观近两年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种听证会,其过程能通过媒体进行现场直播的实属凤毛麟角,而听证会后,代表的意见是否被采纳,采纳到什么程度,对民众而言大都是问号。而且,还有更多老百姓本应听证的却无法听证。目前地市几乎没有独立的听证目录,省物价部门规定必须进行听证的目录范围过窄,对多数城市来说仅有用水用电等三项内容。
  “价格听证会应该是一个充分表达民意的场合,是贴近民生的民主制度。”在提案中,致公党中央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首先需要出台《价格听证代表制度》,对听证代表的资格、产生方式、权利、义务和应遵守的规章制度等进行明确细化的规定。同时,还应出台市级《物价局价格听证目录》,将一些不在省文件目录但又与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项目纳入听证目录范围内,比如交通工具票价、公共场所空调收费、垃圾处理费、幼儿园收费等。
  针对那些“全封闭”进行的听证会,致公党建议,形成价格听证现场直播的制度,规定凡是价格听证会,都应该实行现场直播的报道方式,出台听证结果反馈机制。
  常常遭受舆论质疑的还有听证会的价格方案,价格该怎么定?成本几何?这其实也是相关部门头疼的问题。根据规定,成本测算必须由价格部门的监审机构具体负责,不能由社会中介机构承担,但是目前价格监审队伍人员少、任务重,缺乏高级专业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对此,致公党建议对其价格监审队伍进行充实。
  致公党认为,建立降价听证会的相关机制是一个根本性举措,这个机制要能让市民对降价提出申请,再由物价部门负责组织听证会,所需费用纳入年度价格听证预算中,由政府承担降价听证的相关工作,为百姓提供一个更好地参与民主决策、管理的途径。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