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两会代表:楼市拐点仍要看半年时间 稳中趋升

发布时间:2008-03-26 15:01:00 来源:

  1.有无拐点
  打折并非意味拐点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商场里有部分产品在打折,但我们从来就没有就此认为这类商品的价格拐点来了。”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表示,近期一些房价打折的现象并不意味着拐点的到来。
  张兆安表示,从楼市的供给看,受土地因素制约,楼市的供给曲线肯定是向下走。但从楼市的需求看,市场需求仍然旺盛。虽然近来房产交易量比较低,但市场的潜在需求仍然很大,一旦出现机会,这些潜在需求就会转变成实在需求,而且这种需求从长期来看将一直存在。
  是否拐点再看半年
  人大代表、农工党眉山总支主委夏绩恩认为,当前全国的住房价格特别是大中以上城市的住房价格,严重偏离了住房本身的价值水准。这已经不是一个单纯性的经济问题,而是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因素。
  他说,现在房价小幅下降,最多是回调,还不能说是拐点。全国的住房价格虽然经过国家几次调控,但成效甚微。究其原因,除整个社会经济持续向上、城镇化进程加快、住房供需矛盾等因素外,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在实际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时不到位等因素。是不是拐点,需要看半年内房价是否回升。不过,从长期来看,房价上涨是总体趋势,现在需要做的是让房价在合理幅度内上涨。宏观调控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措施只能更紧,而绝不能因此放松。
  大规模降价未出现
  政协委员、万达集团(企业专区,旗下楼盘)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宏观调控是极为必要的,但他不同意“拐点论”。在他看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只是处于调整期,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的这一轮楼市下跌,实际是综合各种因素造成的,最大的因素是美国次贷风波。次贷风波波及全球资本市场,也导致中国股市暴跌。实际上美国次贷风波仅涉及到200多万套房子,本不应产生这么大波动,关键是影响到人们的心理预期。
  王健林表示并不认同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因此迎来拐点。国内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决定房价不会大幅下跌。房价下跌,损失最大的并不是开发商。根据前期上海银监局发布的报告,上海金融资产中已有50%属于地产,以此推算,全国金融资产中也应有40%左右在地产业。房价大跌,将给银行、保险等行业带来沉重打击。
  未来几年稳中有升
  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庄威认为,未来几年,全国房价将持续稳中有升的态势。虽然受国家一系列住房保障措施的出台以及财政政策的相对紧缩影响,一些城市的房价有小幅下降,但是,由于地价的持续性上扬,建材、钢材等价格的上浮,影响到房价在几年内不可能大幅回落,而是保持在一种相对稳定的水平。目前,一些开发商对房价的小幅下调,是一种被动性下调,是住宅保障规模化所引起的一些反应。对整个商品房市场来说,房价稳中有升是一个总体趋势。
  房价控在正负3%内
  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测算,在2008年至2010年,通过加大调控力度,可将房价波动大致控制在正负3%的范围内。此后几年,人均收入如仍按10%左右的比例增长,至2010年,部分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即可接近合理的比率。
  2.买房能力
  青年教师买不起房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顾秉林表示,高校青年教师的收入与房价差距太大,根本买不起房,他对此很担忧。“买不起房的不仅仅是低收入家庭,现在高校青年教师的收入与房价差距太大,根本买不起房。我现在很担忧这个,这样下去会导致青年人才流失。”
  打工28年买不起房
  农民工人大代表康厚明说,我从农村出来打工28年了,在城里买套房子,对我来说仍是一个遥远的梦。
  康厚明老家在永川农村。1980年初中毕业的他就出来闯荡,先后在西藏、重庆打工。1998年,他进入重庆城建控股第一市政公司当民工。直到2003年,随工地漂泊的日子才结束。公司在位于毛线沟的搅拌站修建了民工楼,由于妻子在民工食堂做饭,他得到特别关照,与妻子住进工具房。
  康厚明的月工资有2000多元,妻子有700多元。“要给父母生活费,生病要花钱,孩子的学费也不少。目前我们两口子只有3万多元钱的积蓄,现在普通住房每平方米价格都在4000元以上,这点积蓄还不够买厨房。”他建议,政府每年可以按土地供应总量的一定比例来建廉租房,让更多买不起商品房的农民工也能有栖身之所,不要让廉租房成为“花瓶”。
  3.廉租房五大拦路虎
  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何帮喜说,廉租住房房源严重不足、保障资金不足、保障机制基础不扎实、廉租住房管理存在漏洞、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没有根本转变,这都成为落实城市廉租住房制度的“拦路虎”。
  民资介入廉租建设
  作为香港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主席的政协委员许荣茂建议,民间资金应该参与到政府廉租房建设中来,此外廉租房的建造标准也应该尽早制定。
  他说,从现实情况看,廉租房市场的问题关键还是供求矛盾,而造成发展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建设资金的缺乏。根据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地的经验,政府公共住房建设逐渐引入民营企业及民间资金参与是一种普遍趋势,这有利于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而且通过有效的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金还可以保障廉租房建设的长效性。
  他呼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及民间资金参与其中,使廉租房建设得以稳步地发展。另外,许委员也表示,廉租房建设是计在长远的蓝图。我国的廉租房建设应确定一个合理的建设比例。例如法国政府规定各大城市必须建设一定数量的廉租房,其比例为总住房面积的15%至20%。
  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深圳市委主委、深圳市人大常委副主任邱玫表示,由于许多城市的住房供需紧张,结构性矛盾难以在短期内缓解以及房价快速上涨等因素,许多地方都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的“夹心层”,比如初级公务员、大学毕业生、引进人才等,这些人群成为政府住房保障的“盲点”。但这些中等偏低收入人群,规模庞大,属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建议将公共租赁住房作为现有住房保障政策体系的补充和扩展,通过政府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或收购盘活空置商品房,以高于廉租房而低于市场商品房价格出租,待其进入住房市场的同时再要求退出住房保障。
  改善“夹心层”用房
  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建议,在房价较高的地区,建设一批青年公寓,解决大城市“夹心层”年轻人的住房需求。
  所谓的青年公寓,单套面积一定是很小的,但配套很好。青年公寓既不同于经济适用房,也不是廉租房。青年公寓针对的年轻人主要是有知识有学历有收入,但是工作时间不长,而确实又有结婚成家等住房需求,十分希望能在大城市扎根落户的。这样可以为城市留住所需要的青年人,避免人才因为买不起房子而流失。
  建议用公积金租房
  民革中央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修改和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简称《条例》)的议案,建议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让更多的城镇居民纳入这项住房消费保障体系,建议在《条例》中明确,有关城镇单位聘用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的相关缴存规定。为了维护公积金缴存人合法财产权属,建议将《条例》中第三条修改为“职工个人缴存的和职工所在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及其增值收益,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另外,为了让更多中低收入职工从公积金制度中受益,住房公积金使用渠道应进一步拓宽。建议住房公积金除了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住房,在装修、维修、租赁自住住房时,也应该允许动用公积金。参与此次提案的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庄威说,如果公积金也可以用来租房,那么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低收入人群切实解决住房的困扰。
  4.保障用房
  买不买房 有能力还贷就买房
  “在住房问题上,一定要实事求是!”人大代表、上海复地集团主席郭广昌表示,政府应该做的是让那些真正住不起房子的老百姓住上房,所以,他主张目前政府应该大力发展廉租房,同时,老百姓也不要把期望值定得太高,很难要求一下就做到让所有人都买得起房子。
  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将如何演绎,郭广昌表示,从他个人的判断来说,房价长期的趋势是稳中有升,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支撑这一看法的基础是我国人口多土地资源少这一长期瓶颈的存在。“如果是我的朋友要我给个意见的话,我会告诉他,如果你能够确定你贷款后是长期有能力供得起房子的,那你现在就买。但是,我是反对那些能力没到也盲目去买的,以及一些人过度投机的情况。”郭广昌说。对于现在是不是房价的一个下降拐点,他认为这还要看多元博弈的结果。不过对于房市前期大涨过后,短期房价的走势,郭广昌则认为也要考虑其他因素,其中就包括今后中低价房如果提供的面和量能够加大的话,那么“水落船低”,是会带动那些像北京、上海等城市高价房价格的回落,从而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一定的遏止作用。
  没买房的赶快去买
  政协委员、祈福新?董事长彭磷基说,如果你还没有买房的话,快点去买,现在是一个很好的价格。他认为,每到一次调控的时候,都会有一批实力不强,能力有限的开发商倒闭,但没有人跟我说过,他要倒闭了。任何一个市场都有上有落的,都很正常。对再等等还能否降价这个问题,彭磷基认为,这个很难说,如果要降的话,也不会降到哪里去。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