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彭磷基:廉租房是解决穷人住房问题最好的办法

发布时间:2008-03-26 15:03:00 来源:

  3月10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香港祈福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广州市番禺祈福新邨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磷基委员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稳定房价的经验完全可以在其他城市复制。
  廉租房:解决穷人住房问题的最好办法
  彭磷基委员认为:廉租房最适合没钱的市民。现在,国家已经在很多城市都大量建设了廉租房,确实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可是,一些有钱人也总希望能买到越低价的房子越好,这不现实,对政府的要求太过分了。你有钱,就应该用市场的价格来买,为什么要求政府用特别便宜的价钱卖给你呢?
  政府的义务就是帮助那些最没有钱的人,所以政府就应该把精力多放在建廉租房上,这样是最省土地的。政府花一笔钱,穷人住,等他有钱了去买房,另外一批穷人再搬进来住。国家现在实行的廉租房制度是对的,这是最好的解决穷人住房问题的办法。
  而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把廉租房规范好,很公平地给那些真正的穷人去住,这是最重要的。
  不赞成穷人和富人分区
  有记者认为,彭磷基委员的观点属于“贫富分区派”。彭委员对此予以澄清:实际上我完全没有让穷人和富人分区的意思。现在有两种人——有钱买房的人和没钱买房的人,我们当然是要照顾没钱买房的人了。我在我的提案里面也说了,不应该让穷人和富人分区。最重要的是管理,在管理得好的地区,贫富是分不出来的。
  广州房价已很合理 北京可比照判断
  有记者问道:现在广州的房价下来了,北京的房价也下来了……
  彭磷基委员很敏感地脱口反问道:“啊?有吗?现在北京的房子卖多少钱呀?”
  彭磷基委员认为:去年整年广州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建了很多廉租房,房价确实被压下来了,到现在已经有三个多月都停留在同一个价格水平上,基本已经稳定。目前,广州地区的房价已经很合理了。
  彭磷基委员给在场的记者出了一道“数学题”:大家可以比较一下,现在广州地区房子的均价大概是9000多元/平米,与北京相比,地价和建房成本都差不多,大家可以自己判断一下北京的房子贵不贵了。
  广州稳定房价有哪几招?
  彭磷基委员介绍:广州市提高了土地的供应量,批图纸的时间快了一点,城市改造的步伐也加快了一些,盖了很多廉租房,让那些需要房子但是没有钱买的人去住,解决了很多问题。
  广州经验可否复制?
  对于中国经济网记者“广州经验可否在其他城市复制”的问题,彭磷基委员给予了十分肯定的回答。彭委员认为: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最基础的还是成本。成本是由什么组成的呢?地价、建筑材料的成本、人工的成本,加起来就是总成本了,全国都差不多的。物价差不多,劳动力成本也差不多,地价更不用说了,在宏观调控下都是差不多的。那么成本都差不多,售价高的地方当然泡沫也就多一些了。
  楼市宏观调控是否影响房地产商的利益?
  对于一些人“政府对楼市进行宏观调控会影响房地产界利益”的观点,彭磷基委员大不以为然:“还是我刚才说的,社会上就那两种人——有钱买房的人和没钱买房的人。对那些没钱的人,政府盖了房给他们住,对我们做房地产的当然没有影响了。 ”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