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朱海燕代表:住房公积金使用应向低收入者倾斜

发布时间:2008-03-26 15:03:00 来源:

  “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来是一项惠民政策,可一些地方政府把好事并未办好。公积金的使用更多地惠及了中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使用公积金贷款却很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话剧院副院长朱海燕说,“国家应制定政策,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改善低收入职工居住条件方面的作用。”
  朱海燕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但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上作用不够明显。她举例说,2006年,审计署对全国4个直辖市和41个大中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进行的审计结果表明,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和使用过程中都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一是10%缴纳较多公积金的人,单位为个人每个月缴纳最高达1572元,10%缴纳较少公积金的人则只有54元;二是2005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44.9%发放给了排在缴存额前20%的高收入人群,排在缴存额后20%的低收入人群仅得到3.7%的贷款。“从以上两组数字可以看出,收入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数量大,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就容易;收入低,缴存住房公积金数量小,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就很难了。”朱海燕说。
  她建议,政府应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改善低收入职工居住条件方面的作用。首先要规范公积金的使用,从政策上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如低收入职工购房时,适当降低首付比例,这样将会激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贷款需求。其次,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贴息贷款,实实在在减轻这部分家庭的压力;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允许低收入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房租、物业管理费、住房专项维修等住房消费支出;出台相应的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行为,充分体现公平、公正、正义原则。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