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郑功成:住宅法出台时机已成熟 可借鉴国外立法

发布时间:2008-03-26 15:04:00 来源:

  针对城乡居民普遍关注的住房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等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出议案,建议加快住宅法的立法进程,通过法律规范来确立城乡居民的住宅权,实现人民住有所居,并不断改善居住条件。
  “健康的住房保障制度和理性的房地产市场都迫切需要相应的法律规范,通过法律来确立城乡居民的住宅权!”郑功成代表说,“随着近年来房价的不断攀升,住房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特别是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住房问题涉及国家和政府责任,也涉及家庭和个人责任,还连着市场与单位。没有法律上的规范,很容易导致住房供应秩序混乱,也无法根治政府主导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和分配中的异化现象。”
  郑功成代表认为,我国制定出台住宅法的时机已经成熟。目前,我国已经通过了物权法,还有经济适应住房管理办法等行政规章,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经过实践证明,可以上升到法律规范的层面。政府在公共房屋供应、低收入群体廉租房等方面的责任都基本明确,制定住宅法具备了比较充分的条件。
  郑功成代表说:“目前国外的同类立法比较多,可以借鉴,其宗旨就是保障公民的居住权、满足公民住宅保障需求。此外,还有很多国家的住宅方面的立法可供中国立法借鉴。”
  作为议案起草和领衔人,郑功成代表还提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住宅法立法建议稿草案”,建议稿共分为总则、住宅规划、住宅建设、住宅市场、住宅保障、住宅管理、政策支持、法律责任等各个方面。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