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人大代表:限价房弊大于利 真“穷人”买不起

发布时间:2008-03-26 15:18:00 来源:

  “限价房即使是四、五千块一平方米,对真正的穷人来说也只是望梅止渴。”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应在保障低收入人群住房的前提下,更多地交给市场自身去调节,而限价房不但不能让真正的目标人群受惠,且会引发一些新的弊端,政府应让其逐步淡出房产市场。

  “限价房的可操作性太低”
  “总理报告中有一句话‘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成部分’,我认为这句话很对。”叶青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府也应该坚持这一原则,也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市场自身调节的作用。
  在叶青看来,政府真正要解决的是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对于低收入,或者基本上没有收入、靠低保来维持生活的这部分人,就是叫他们去租廉租房可能都有困难。”因此,叶青认为,政府建廉租房甚至免租房,给真正收入很低的人居住是应该的。

  “我个人是反对限价房的,其可操作性太低了。”叶青表示,限价房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买房问题。但事实上,从现在各地的限价房的推广试点及推广情况来看,“四五千一平方米的房,那些真正的穷人哪里买得起?”叶青还特别强调,限价房的监控存在很大的难度,“现在各地都定出了限价房的申购条件,但政府要实现真正的监管,要付出的成本太高了”。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林毅夫也表示,虽然从整体来看,政府推行的限价房政策是对的,“不过我个人认为政府可以更多考虑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推广”。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