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两会热议:房价究竟多高 调控效果缘何不明显

发布时间:2008-03-26 15:19:00 来源:

  温家宝总理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地方各级政府都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房价究竟降了没有?
  “我个人的看法是当前的房价根本没降,只不过是交易量有明显下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常委、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储亚平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这说明老百姓对政府的期望值增高,购房者都在观望,相信中央的调控政策会有效果。”
  当前关于房价升降的争论,同样引起了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2008新年伊始,各地楼市价格“跳水”的消息不断。北京、广州等地也传出楼盘“降价”、“打折”,房价究竟降了没有?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有一个特点,因为单价是很大的,几十万,像北京上海就几百万,它的变现是很困难的,所以它的价格变化是不容易表现出来的。如果说国家宏观调控,今天出一个政策,明天、下个月马上变化,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有人声称“拐点”到来,张泓铭委员说,判断“拐点”有两种评价方法,一种是价格的绝对数量,还有一种是价格的增长速度。“我不知道他们所说的是哪一种,如果是前一种,我的看法是并未出现。我个人推崇用价格变化速度来衡量拐点的,但这应该是一个长期趋势,至少也得一个季度以上。”
  既然没有降价,如何看待房地产公司的“打折”和“降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认为,这些行为都是营销策略,“例如,有的房地产商将原本每平米12000元的住宅喊价15000元。如今打个折,卖13000元。这叫降价吗?!”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