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周小川:房贷比较健康 商业银行重点发展房贷

发布时间:2008-03-26 15:20:00 来源:

  3月6日10时,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主持记者招待会。
  房贷
  周小川:商业银行要重点发展房贷
  澳门记者:中资银行房贷比例在去年超过了三成,真是不会出现完全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吗?
  周小川:关于房贷问题。中国的房贷,特别是住房消费方面的房贷,目前发展比较健康。中国的房贷起步时间还不太长,因为只是在进行房改以后才有住房消费贷款,或者说真正意义上启动了住房消费贷款,因此这项业务开展的年头还不长,虽然这些年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总的比重还不算大。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讲,还要重点发展住房消费的信贷业务。
  在中国各项银行业务中,这块业务实际上是质量比较好的业务,而且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和美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利率
  周小川:利率上调空间肯定存在
  台湾经济日报记者:请问周行长,现在大陆的存款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但是美国还在降息,请问今年人民币还有多少升息空间?
  周小川:至于说中国的利率上调的空间,我个人认为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当然,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还有国内的一些考虑。我们这几年一直讲中国经济增长要更加依靠于内需,要减少对出口拉动的依赖,内需中特别主要的一条就是扩大消费内需。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和衡量利率变化对于消费内需的影响。所谓增强消费内需也是希望国内减少储蓄率,扩大消费。因此,利率政策对这个措施的执行是会有影响的,需要考虑。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