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中国住房保障“路线图”勾勒政策变化新曲线

发布时间:2008-03-30 09:36:00 来源:

  来源:中新社
  今年,中国政府明显加快了廉租房政策出台步伐。最新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的问世,明确了廉租房保障的实施细则。有关专家表示,一个有关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路线图”正缓缓展开,中国住房政策正在发生变化。
  今年八月,《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公布;十月,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本月十四日,财政部印发《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二十六日,由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廉租住房保障办法》。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廉租房政策的接连出台,必将成为加快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和发展廉租房的强大动力。而廉租房建设的备受重视,也凸显了政府的保障功能,一个有关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路线图”正在缓缓展开,预示着住房政策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从标志着中国住房制度改革序幕开启的一九九八年“二十三号文”算起,中国推行廉租房已有九年,但即使在发展廉租房较快的城市,这些年新增廉租房的总套数占城市居民户数总和比例也还不足百分之零点五。
  各地廉租房制度建设进展迟缓,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但没有逐年增加,还呈下滑之势。结果就是,多年来廉租住房保障制度覆盖范围较小。究其原因,专家表示,主要是没有利益驱动,一些地方政府缺乏积极性。在地价节节攀升的情况下,一块土地用于廉租房的开发和用于商品房的开发,收入差距之大不言而喻。
  现在,廉租房制度建设已经明确为政府的一项公共职责、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廉租住房制度的执行有了坚强的制度保证。同时,廉租住房保障细则的出台也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更为重要的是,困扰地方政府的资金投入问题得到了较好安排。《廉租住房保障办法》明确,廉租房保障资金采取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百分之十以上的土地出让净收益、政府的廉租房租金收入等五种渠道筹措。
  在高房价的背景下,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也呼唤着政府保障功能的回归。从住房市场化,到强调政府保障功能的廉租房制度备受重视,说明政府部门对自身职能和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更深一步。
  “在住房市场化过程中,政府不断完善低收入家庭的公共住房保障政策,让中高收入家庭进入商品房市场,这样才能发挥各自优势,让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一位专家说。
  二00七年计划安排廉租房住房资金七十九点四亿元人民币,超过二00六年之前廉租住房资金总和。权威部门预计,今后年三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将呈翻番趋势。(阮煜琳)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