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谈住房

观察:二套房贷政策“松动”泛滥 银行面临严查

发布时间:2008-03-30 10:19:00 来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行二套房政策“松动”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资料图片)

  央行二套房政策“松动”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近日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随机调查了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在内的部分城市支行,发现在多家银行的住房贷款发放过程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操作层面的变通行为。
  万科总经理称地产市场在逐步回暖,房价不具备深幅下跌空间……
  然而,这种在具体操作层面存在的“政策松动”也正面临严格监管。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央行已经注意到这种情况,并且将进行严格监管。
  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就在最近两天,刚刚收到总行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之前的二套房贷政策,近期还要对各地分行进行严查。一个月前(二套房贷)还可以享受优惠,但现在不行了。”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也向本报表示,银行不会也不可能在政策层面做出太大的调整,只是在对二套房标准认定方面稍微有点松动,也就是放松了对二套房的审核。对此,央行4月份就会下来对深圳的二套房贷执行情况作调查。
  近日,多家媒体对央行二套房政策“松动”情况进行了报道,其中多数源于建设银行发布的“人均住房面积标准”。
  2007年12月11日央行颁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规定,“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执行”。但是由于各地没有明确的“人均住房面积”数字,因此这一政策一直处于搁置状态。
  近日,对于一直存在争议和猜测的“人均住房面积”,建设银行做出初步界定,即人均住房面积标准为26.6平方米。建设银行的这一标准被视为第二套房贷政策的正式松动。
  “实际上,建设银行的做法只不过令央行的补充通知得以顺利执行而已,并未超越政策的边界。银行是不会明目张胆地擅改央行政策的。”本报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和另外两种被多家商业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及一些股份制银行)普遍采用的变通方式不同。
  该人士所谓的另外两种变通方式具体是指“首套住房已出售或结清第一套住房贷款,再次申请购房贷款时即可享受首套住房贷款优惠”的银行策略。
  一位金融分析师对本报表示,这些变通看似是对“二套房贷”认定标准的微小调整,但实际上却有可能藏着猫腻。“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的银行只要求提供房屋出售合同。这种操作存有巨大的审核弹性。一旦银行放松对合同真伪的审核,贷款申请就很容易获批。”
  “从去年年底开始,楼市的成交量持续走低,我们的房贷业务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萎缩大概在五成左右。从银行角度来说,我们当然希望房贷业务能够回升。”招商银行某支行内部人士表示,变通是银行的无奈之举。(王敬宾 张晓赫 刘晓云 本报见习记者魏洪磊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