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百姓讲述住房故事

NO.1 第一批下海的螃蟹:我捞到了辉煌的“壳”

发布时间:2008-03-26 15:36:00 来源:

  采访对象:老曹
  【印象:虽然老曹当时下海去做生意还是很有顾虑的,但是现在四五处房产还是说明了当时下海的正确性】

  1980年,我的儿子出生了。那时候我还在读大学。毕业后我进了一个政府机构做研究员,拿着微薄的薪水,跟太太借住在亲戚陵园西路一套老房子里。由于太太产后身体不好,还得一个保姆照顾,一下子,钱不够用,小小的老房子也不够用。那时候的我,天天在与外界隔绝的实验室呆着,虽然也想多赚点钱帮补家用,却也无能为力,只能盼着单位快点发房子给我。可是我刚工作不久,哪里会那么快轮到我?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老同学找上我了。他没读多少年书就出来做生意,一开始是帮别人做买卖,后来自己开了一个厂,做化工品生产的,刚好跟我读的专业相关。他说:“我什么都不缺就缺技术,你是这方面的高材生,过来帮我,我们哥俩一起做!”他极神秘给了我一个数字,说只要我过去基本能稳拿这样的收入。我回去之后犹豫了很久,一边是铁饭碗,而且只要耐心等,职称级别上去了,房子也会有的,一边是老朋友拳拳盛意,又有让人心动的收入。
  回家一说,父母跟太太都不同意这事,觉得太冒险,我被说服了,也就拒绝了,但是老同学让我继续考虑。后来单位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几个人陆续地忽然不露脸了。我问了熟悉的老员工,才知道他们停薪留职“下海”了。其实我也是一个心思挺多的人,我就去找那几个人聊了一下。抱着一股莫名的冲动,我也停薪留职了。
  接下来的日子其实挺辛苦的,厂里的事情很多,我不止是做技术,还有包人员管理,后来还逐渐加入业务洽谈的工作。不过收入的确提高了,比我那些留在单位里做实验的同事高好几倍。不过房子的事情还没有解决,我手头钱多了,就开始寻思买个宽敞的两房。但是那时候房子基本靠单位分房,就在这时候,亚运会在广州召开,建了一个六运小区。那时候天河城那块地方根本就是一块荒地,是广州的郊区,但是我有办法买到六运小区的房子,能住自己的房子比什么都强,这样想着,一咬牙,我就买了,那是我第一套房子,花了我好几年的积蓄.
  我们在那里住了好些年,这中间发生了好多事情,包括那个公司倒闭、我跳出来自己做。90年代初,做外贸是被鼓励的,我转做了出口,生意渐渐有起色。那个时候房子开始被人炒热了。我想“炒”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来的,古而有之,“洛阳纸贵”就已经是一种炒作了。总之广州的房价一下子就嘣嘣嘣上去了。说实话我也买了一套,而且就是回去以前住的地方买了。我是有一种情结在里面,觉得搬回去才有自己是广州人的感觉。
  这种观念后来就慢慢改了。随着生意日益扩大,我又开始搬家了。这次尝试了豪宅——别墅。现在我有几套房产,老城区、珠江新城、番禺和白云区都有。我也不是炒楼,就是拿两套自住,其他的拿去出租。这大概也是传统中国人的想法吧,房子比什么都实在。回头看看,那些还留在单位的前同事,他们的确拿到福利分房了,现在也都换了商品房。大家都挺好的。有些人也会羡慕我,其实得失都是看个人选择和努力了。跟我一起“下海”的人,并没有都走到这一步,他们有些人回去了,有些人转做了其他,辗转起伏,这就是人生了。我只是比较幸运又肯努力的人。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