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百姓讲述住房故事

NO.6 月供近5000的单身80后

发布时间:2008-03-26 15:39:00 来源:

  05-06楼价起飞阶段的购房者心声:
  采访对象:YJ
  【印象:也许80后啃老,但是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啃老的勇气。一个外乡人,在陌生的城市,总不能像没有脚的鸟,一直飞着……】

  YJ是本市一份知名报纸的编辑,于2006年底在中山大道的XX明居买了一套三居室的二手房,月供近5000元,供期10年。
  还完月供没钱吃饭就花老本
  对于如今仍为单身女孩子的YJ来说,现在每个月最重要的事,就是工资一下来就取去还贷。“如果当初选择15年的还贷期,可能会轻松一 点。但算一算利息,觉得太不值得了。”习惯了精打细算的YJ说,多一年还贷期,就要多付1万多元的利息;尤其是在加息预期一直存在的情况 下,供得起就尽早供,跑赢加息步伐再说。
  当记者问及自己一个人供房,压力大不大时,YJ一句“还好吧,因为我打算这两年结婚,无论和谁”吓坏了人。YJ笑笑说,“由于首付是 家里帮忙给的,所以自己的手头还有些钱,月供完后没钱吃饭,就花老本,呵呵,不过现在也花得差不多了。”
  YJ说自己是一个乐天派。“买房前,看着帐户的钱一点点多起来,偷着乐;买房后,我会算一下自己已经还了多少钱,知道这套房产有多少成是属于自己的,也很开心。”
  虽然工资几乎都贡献给了月供,但在YJ看来,化妆品、吃饭、衣服仍一点都不能省,该买的钱还是照付不误。80后是出了名的啃老族,尽管如此,YJ月供近5000元也不容易,何况是一个飘于这个城市的小女子。
  从“菜鸟”到买房“专家”
  也许出于职业的敏感,2004年YJ已经想买房子,那时房价上涨的火苗刚复燃,可是那会刚毕业不好意思跟家里说。“2005年底,看着房价 开始上涨,特别想买,但当时跑房地产线的同事和我说,有宏观调控政策出来,可能会降降温,我就信了……没想到2006年房价一路高歌,涨 势凶猛。”YJ说,当时每天坐公车经过那些楼房,都觉得心很慌,一方面觉得自己买不起,另一方面觉得没有房子总是个问题。
  就这样煎熬了几个月后,YJ再也忍不住了,2006年8月开始到处看房。“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中介说税费要几个点,我问什么是税费。一个一起看房的人怂恿我合买下一套房,然后和他平分隔成两套,我也差点就动心了。”回想起这些经历,YJ觉得既好笑,又担忧,因为这就是很多初次买房者的普遍心态——冲动,容易耳软,而且没有经验。
  几个月下来,YJ成了半个专家。后来看房子的时候,甚至有中介怀疑她是同行打探信息来了。“十·一国庆放假,想着有空,我几乎跑遍 了海珠和天河各个楼盘,一天看十几套房,假期结束,我的购房意向也差不多定下来了。”YJ笑话自己比楼记还厉害。
  当买房成了80后的潮流
  “很奇怪,身边很多年逾30的人都没买房,倒是那些同是80后的朋友都买了房,而且是一窝蜂地一起买,像传染一样。”YJ说,身边很多买房的朋友目前都是单身,而且都是03、04年大学毕业,“我们这一代人,家里已经有一点积蓄,能帮忙还一些首期;而且05年房价开始上涨时,自己也已经工作一两年了,有一点积蓄和投资头脑,最容易有冲动去买房。”
  YJ买下这套房子时,不少朋友表示不理解,认为有房子的女孩子不容易嫁出去,何况一买就是三房单位,每月供款要那么辛苦。“我认为 ,广州的土地就那么多,市区的楼价迟早是要继续往上涨的。如果自己打定了主意在广州扎根,就不要计较女孩子买房有没有问题,毕竟现在省下的钱,以后也是属于未来老公的。”YJ说,但买房也要看准,不要因为楼价猛涨心一急,就将就着买下一套房,毕竟这是自己要住上很多年的房子。
  在YJ的影响下,她身边不少原本坚持要由以后老公买房的闺密,也开始了找房之路。和YJ同一年毕业的一位闺密,最后在天河北买下了一 套两房单位。“她经常说,现在我们就真的是‘待嫁闺中’,有房子了,只差一个男主人住进来了,呵呵。”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