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百姓讲述住房故事

NO.9 限价房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08-03-26 15:41:00 来源:

  全国首个限价房准业主的故事:
  采访对象:李先生
  【印象: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了。不过准业主李先生觉得限价房只是看上去很美】
  这几天李先生正忙着和保利西子湾的其他准业主讨论购房合同的事。“其实这个合同很多有很多不合理之处,所以很多人还没签。”说起即将就属于自己的房子,身为公务员的李先生并没有多大的喜悦。
  李先生2000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租房住。先是在海珠区的赤岗,后又搬到中山路的梅花村。适逢2001年遇上广州市“穿衣戴帽”工程建设,因为他当时租住的是临街的民房,梅花村仅仅住了不到一个月又被迫搬走了。这一次他搬到了越秀区的豪贤路,租了一个50平方米两房一厅的房子。原本房租是800元,因为房东是个远房亲戚,所以只收李先生月租500元。想起以前那段奔波的租房住的时光,李先生很是感慨。2002年,由于经济情况的好转和为了上班离单位近些,李先生又搬到天河公园附近,仍然是租房子住,只不过这一住就是六年。
  李先生说,这么多年奔波的租屋生活使得他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房子的想法愈发强烈。但无奈高房价却让他始终不能满足自己的心愿。“我当省直公务员8年了,现在也是个科级干部,但是仍然不能在市区买套房,可想而知这房价是多么地不正常!”
  2007年12月29日,广州(也是全国)首个限价房保利西子湾公开接受购房申请,这给李先生的住房梦又多了一种可实现的途径。在详细了解了购买限价房的条件下,李先生也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了申请。他认为有条件购买限价房的人很多,抽签也并不一定就能抽到他。更重要的原因是,虽然他和妻子都属于符合条件申请的,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他妻子的申购材料没有及时准备好,所以他这次是以单身人士申请的,这样就比以夫妻共同申请的家庭少了很大优势。“看了新闻后知道去申请的人比我预想的还多,所以我就觉得自己的号那么靠后肯定是没戏了。不过2月14号也就是情人节那天,西子湾负责销售的人突然打电话给我让我去现场选房,真是想不到,哈哈。”
  在选房现场,由于李先生拿的号比较靠后,所以他是倒数后几位有选房资格的。虽然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但真正选房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分钟,最后李先生选了一套93平方三房的西北向房子。“其实我不觉得选的这个房有多么好,只是因为当时时间紧没办法,加之可选房子也不多。”按照保利西子湾销售方的要求,已选到房子的人要在2月16日前交2万元定金,否则不交就当弃权。李先生说,其实那两天自己心里挺矛盾的,经过认真的考虑后觉得买吧有太多不满意的,不买就有点遗憾!最后为了不让自己遗憾,终于下了决心买了。“现在大概卖出了八成单位,没有新闻报道说的九成,更没有所谓的一分钟卖一套。我交完钱出来都五点钟了。全场就我一个,算是最后一个了。不算太火,也不算冷清。”李先生这样描述西子湾当时的销售情况。
  交了定金后,下一个环节就是要交首期房款和签购房合同了。六百多位西子湾的准业主被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交房款和签约。李先生被安排在3月5日。为了维护业主们正当权益,避免真正签约入住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这段时间李先生和其他业主们都聚会过好多次了,就是讨论怎样去跟保利西子湾销售方协商购房合同中存在的不合理条款。李先生表示,看了购房合同后感到很生气,很多条款可以甚至用霸道来形容“如补充协议中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业主不得拒绝收房、小区车位业主在一年内没有提出租售请求开发商就可以任意处置、公共设施共用部分的使用收益权归开发商所有,这些都是很不合理的!”
  虽然6500元/平方米的限价房确实比市区的房价便宜了很多,李先生多年的住房梦也即将可以实现,不过他却没有太多买到房的喜悦。按他的话来说,就是由于长期的职业习惯使然,使他对任何事情的看法都是辩证的,所以买到房后怎样住得更舒适是下一阶段需要考虑的大问题。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