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百姓讲述住房故事

NO.12大学情侣买房压力大 租房结婚一个月就离

发布时间:2008-03-26 16:31:00 来源:

  一个星期以前,夏琳(化名)和丈夫平静地走进民政局领取离婚证。就在8月初,经历了8年爱情长跑的他们才在同一个地方领取了结婚证。记者发现,结婚再很快离婚,在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年轻人中越来越多。
  大学偶然邂逅走在一起
  27岁的夏琳说,她和刘远力(化名)是高中同学,两人分别都考上了我市两所大学,偶然的一次邂逅让两个人再次开始接触,逐渐产生了感情。
  毕业分两地遭家人反对
  大学毕业后,刘远力连人带户口去了北京;独生女夏琳则在家人的安排下进了我市一家事业单位。两人幻想刘远力能在北京站住脚后,夏琳就去北京。
  两人的计划遭到了夏琳家人的反对。半年后,刘远力回到重庆。回想起当初,夏琳觉得既甜蜜又苦涩,她住在自己家里,而刘远力则住在公司的宿舍。为了见面,夏琳下班后常常坐一个多小时的车从沙坪坝赶到渝北。刘远力也常常晚上11点才从沙坪坝坐车到花卉园,再转车回渝北。
  买了房子两人压力变大
  2005年,两人开始租房同居,同年底,他们在沙坪坝购置了一套两居室。但矛盾也接踵而至,因为房子还没交,他们继续租房住的同时还要付按揭,经济上压力比较大。刘远力早出晚归,夏琳也不敢再乱花钱。没有了旅游,减少了购物……两人有空就在家里上网,甜言蜜语也变成了简单的谈话。“他像个"火药桶",一点就燃。”夏琳说,两个人之间的谈话越来越少,说到很多话题都会吵架,于是便更不愿意说话。
  结婚一月两人平静离婚
  “舍不得分开,又没有过下去的勇气,只想就这样一辈子过下去吧。”夏琳这样总结结婚前的心态。于是,8月的一天,他们顺理成章地领了结婚证。
  婚纱照还没有照,酒席也还没有办。一个多星期以前,刘远力突然对夏琳说:“这样的婚姻你快乐吗?”没有争吵和留恋,第二天,夏琳平静地写下了离婚协议书,两人一起去了民政部门。夏琳说,离婚后再看刘远力,仍然觉得他像当初那么的好,却再也没有爱的激情。
  专家分析:只谈爱是在埋“地雷”
  重庆婚姻危机服务中心的婚恋专家张渝成表示,刘远力和夏琳的婚姻在目前的社会中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性的。
  大学生谈恋爱与工作相对稳定后谈恋爱是不一样的,前者只管感情,后者是居家过日子。正确的做法是在大学毕业找工作时就要充分考虑感情如何发展。而刘远力从北京回到重庆,从表面上看是为了爱情,其实反而增加了压力,当日后感情出现波折或趋于平谈时,就会成为他给对方施加压力的借口。两个人不顾现实的做法,为他们的情感埋下了“地雷”。
  理性度过婚姻磨合期
  “80后”的人普遍对婚姻过于功利化,对婚姻的责任过于淡化,解决问题过于简单化。但结婚不是感情的必然结果,而是一种改善感情的工具;离婚不是感情的完全终结,而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张渝成认为,其实他们完全可以理性度过婚姻的磨合期。只要是婚姻都会面临相似的问题,永远都不可能只选择逃避。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