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30年大事记

1983

发布时间:2008-03-14 16:25:00 来源:

  1月
  1日
  武汉市邮电科学院组织攻关研究激光通信系统,获得成功。元旦前夕在武汉市电信局开通激光通信效果良好,音量大而清晰。这种激光通信系统是由如两根头发一样粗细的玻璃纤维,配上端机、光源等替代通常使用的通信电缆,横跨长江、汉水,接通武汉三镇,能同时接通120路电话。
 4日
  省人民政府下达《湖北省198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是:工农业总产值比1982年增长7.4%,其中农业总产值增长5%。工业总产值增长8.5%;主要产品产量:粮食380亿斤,棉花820万担,肉类60万吨,原煤453万吨,发电量155亿度,钢材316-321万吨,水泥450万吨,木才65万立米,磷矿石220万吨,化肥59万吨,汽车57600辆,棉纱154.5万件,布12.4亿米;地方交通货运量6040万吨;社会商品零售额117亿元,比1982年预计增长7.6%;外贸出口商品总额3590万美元,比1982年预计增长6.9%;年末人口4861万人,自然增长率1.1%;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控制在108863万元左右;财政收入预计37.7—38.6亿元。
6日
  由湖北省博物馆、武汉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武汉机械工艺研究所、佛生球墨铸铁研究所、武汉工学院、哈尔滨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组成的曾侯乙编钟复制研究组,经过几年的通力协作攻关,终于复制成功曾侯乙编钟。由湖北省博物馆、武汉物理研究所联合复制的全套曾侯乙编磬也取得了成功。曾侯乙编钟是我国文物考古、音乐史和冶铸史上重要的发现。编钟复制研究工作始于1979年。

复制的编钟与民乐队合奏场面之一。

  7日
  本省第一座人行天桥——武汉市武胜路人行天桥破土动工。

2月12日,武汉市武胜路人行天桥已全部竣工,当日上午市建委已经检查验收,这座天桥从破土开工到竣工只花了一个月。图为人行天桥全景。


 8日
  省人民政府在批转省经委、省劳动局的报告中提出:要整顿劳动组织,搞好定员定额工作。
 9日
  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武汉部队、省军区最近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党、政、军单位在在春节前后,掀起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热潮,纪念“双拥”运动40周年。通知要求,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双拥”运动的重要意义,建立和发展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促进军民团结的新局面。要把“双拥”运动重点放在基层,扎扎实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开展纪念活动和慰问活动,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10日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武昌县开展政社分开的试点工作。该县召开全县第一次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公社管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建立乡人民政府,将原有l9个公社、3个县辖镇改建为7个乡、3个县辖镇。政社分开以后,人民公社不再行使政府职能。
14日
  武汉市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进入高潮。44万余人参与,出动宣传车百余辆,并利用龙灯、采莲船、蚌壳花灯等传统文艺形式走上街头,进行宣传。武汉歌舞剧院等文艺单位派有优秀演员,上街演出;许多幼儿园也在街头表演节目。此外,各街道设有为独生子女服务的网点500多处,卫生宣传咨询站190个。

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办事处,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队在车站、街头、机关院内等场所,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图为他们划着采莲船进行宣传表演。

 

  15日
  省人民政府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认真做好粮食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省情况,作出6项补充通知;一、巩固和完善粮油财务包干的办法,坚持真包干;二、树立瞻前顾后、以丰补歉思想;三、继续整顿粮食统销,压缩粮食销量;四、认真搞好粮食结算工作;五、进一步搞活粮食经营;六、进一步加强对粮食工作的领导。
 18日
  湖北省暨武汉市集邮协会成立。
 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从1月20日起,较大幅度地降低化学纤维织品价格,适当提高棉纺织品价格。省人民政府根据上项决定,结合本省情况,宣布:一、本省化纤工业发展很快,年产量已达到4亿多米,产量居全国第三、四位。这次化纤织品降价后,本省产品同上海产品将保持差价,即武汉生产的化纤织品比上海相同规格、等级的产品价格低2%;其他地方的产品比上海低3%。二、湖北省是全国主要产棉区之一,年产量达到900多万担。1981年棉花收购价格较1978年提高39.12%,棉花提价后,棉纺织品价格未动,比价不合理。棉花提价的金额,全部由国家财政补贴。1981年本省这部分补贴额达17400多万元,这对国家财政、工业生产、商品流通都不利。棉纺织品酌量提高价格是合理的、必要的。三、遵照国务院规定,纺织品调价以后,必须继续保持市场物价的稳定,不得乘机扩大提价的品种范围。其他由国家规定牌价的工农业产品如粮、油、肉、糖、盐、生活用煤等在全省各地的零售价格,一律不得提高。这要作为一项严格的纪律。
省统计局提供资料,本省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城乡每100户拥有自行车31辆,缝纫机23架,手表77只,收音机70架。统计资料表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年中,上列4种商品的销售量超过三中全会以前的30年。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