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发展中的问题

继续解放思想纪念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08-03-14 18:26:00 来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人类社会发展是无止境的,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因而人们的思想解放也是无止境的,人类思想发展不可有“顶峰”。因此,坚持思想解放,不仅是我们现在不能动摇的选择,而且也是人类永远不能动摇的选择
  通过解放思想,破除传统社会主义
  经济理论的束缚,从而推动我国的改革和开放,实现社会进步和发展,是我们在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一条最基本经验。
  如何继续解放思想?我认为最基本的原则是,一切从实践出发,实践是检验思想观念的唯一标准,任何思想观念都应该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变革,没有永恒不变的思想观念。根据这一基本原则,我认为我国目前的思想解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继续突破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某些束缚。在这方面,我们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成绩,可以说改革开放中的任何一项变革,都是以突破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束缚为前提的。但是,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的不少思想观念还在束缚着我们,还需要不断解放思想,突破这些束缚。例如,究竟如何理解国有经济的作用,还要继续讲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吗?如何看待各种要素参与分配的问题,当各种要素按贡献分配,资本等要素的分配已超过劳动这个要素的分配比例时,还能讲按劳分配为主吗?等等。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情况,需要对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进行反思和突破。
  第二,突破中华传统文化的某些束缚。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实践的积淀和总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但是中华传统文化,同世界上的任何民族的文明一样,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提升,并且要抛弃那些实践证明已经过时了的部分。
  中华传统文化中确实有些价值理念同现代生产力的需要相违背,因而也需要扬弃。继承和发扬的原本含义,就是既要继承,也要扬弃,更要充实和更新,随着实践而变革。现在有一种传统文化泛化的盲目倾向,似乎中国现在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到答案。实际上,一个民族在生产力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只有通过按照生产力要求而变革自我传统意识,形成新的价值观念,才能顺应时代而进步。
  第三,破除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某些思想观念的束缚。我国在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形成了许多新的价值观念,甚至已经体系化,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就。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例如改革中的某些扭曲行为,使得改革开放中所形成的某些新观念也有偏颇之处,因而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新观念也同样需要变革,这也是思想解放的重要内容。例如,盲目强调发展而忽视了发展的科学性,在发展中忽视了人与自然的和谐,重发展而轻环境,重速度而轻效率,重增长而轻节约;又例如没有看到中国增长到了新阶段时,宏观经济上将出现新的问题,而是仍然用原有的宏观思维模式看待新问题,因而对国际失衡条件的新问题及流动性过剩带来的新问题认识不清,甚至出现某种恐慌倾向,使人们出现了发展中的非安全感等。总之,新观念同样需要实践的检验,同样需要在思想解放中变革。
  在思想解放问题上,要坚持的原则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那些被实践充分证明已经过时了的观念,就应该坚决地抛弃,不论这些观念出自于何人;那些被实践充分证明需要发展和完善的观念,就需要在实践中变革和完善。我历来主张,讨论问题时,应该以实践状况和数据为依据,例如,中国要不要搞民营经济,应该以民营经济对社会生产力的贡献为依据,而不能从某些“经典”中找依据,如果从某些经典中找依据,我想我国的民营经济就根本不可能发展,因为“经典”中将民营经济与社会主义经济是对立起来的。实际上,如果我们干什么事都要从“经典”中找依据,那就不可能有实践上的创新,因为“经典”中已规定了你能干什么而不能干什么,因而人类社会也就不会有创新。
  在思想解放问题上,还要注重创新的问题。创新的含义就是干那些前人没有干的事,想那些前人没有想的事,当实践证明这些前人没有干的事和前人没有想的事,都是应该干和应该想的,那么就会形成相应的前人所没有的思想观念,人类就会形成思想观念上的进步。因此,创新是思想解放的最基本实践,实践是评价人类思想解放的最基本原则。离开了创新和实践,就无法实现思想解放。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就必须注重创新,任何事实际上都可以试一试,不试如何判断好坏?从这点上讲,创新是思想解放的起点和基础,我们必须推动创新。不过,创新必然会和现有体制和观念发生摩擦,甚至发生矛盾,因而创新往往会带来“传统力量”的反抗,受到批评甚至被攻击都是难免的。正因为如此,所以创新往往会引发争议,不争议就不可能有创新。由此可见,任何思想解放都会伴随着争议,只有当实践充分证明某种观念是正确的时候,人们才能对此种观念有共识。不过,这种共识并不是所有人的共识,只是大多数人的共识,在大多数人共识的基础上,也仍然会有人有异议,这是正常的。所以,思想解放是指社会主体的思想意识的解放和变革。
  人类社会发展是无止境的,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因而人们的思想解放也是无止境的,人类思想发展不可有“顶峰”。因此,坚持思想解放,不仅是我们现在不能动摇的选择,而且也是人类永远不能动摇的选择。(魏杰)
  作者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此文为作者在《改革》创刊20周年纪念暨中国改革开放30年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