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发展中的问题

只有解放思想“后发优势”才能真正实现

发布时间:2008-03-14 18:28:00 来源:

  来源:商业中国

  商业讯: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离不开解放思想。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讲话中强调:“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一评价恰如其分。我们还应该指出,解放思想还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在当前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下,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科学分析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遇到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正确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改革开放的历程,实质上也是思想大解放的历程。广东能够长时间成为全国经济的龙头老大,同样是思想解放带来的结果。在新的形势下,广东能不能继续保持先进、当好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是摆在广东全省干部群众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指出:“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提出地,要完成中央的重托,更应该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广东的实际出发,摒弃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深入分析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原因,改革一切不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做法,是检验解放思想与否的根本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讲,突破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全过程,是广东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落脚点。
  思想是无形的,在人们的头脑之中,看不见、摸不着、抓不住,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表现,思想化为行动之后,便是有形的,让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无形的东西就会成为有形的东西。思想的力量不仅在于它本质上是一种智慧,而在于它是可以转化为行动的力量。任何思想在没有转化为行动之前,都是无形的、虚幻的、无力的,然而,一旦转化为行动,其力量巨大,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任何一种正确的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普遍掌握,就是力量巨大的“精神原子弹”和“精神氢弹”,发挥着裂变聚变作用,威力无比,成为广大群众行动的内在驱动力,超过任何外在事物的影响力。
  近年来,河源经济发展速度强劲,在不少干部头脑中,自然而然产生了骄傲自满松一口气的思想,甚至有人认为河源了不起了,是后发地区,具有“后发优势”,不久就可以赶上珠三角一些城市了。对于这些思想观念,我们应该毫不客气地指出,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思想观念,是严重影响河源发展尤其是影响河源今后科学发展的错误的思想观念。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对“后发优势”有个清醒的认识。欠发达地区在发展过程中,引以为豪的是后发优势。在现实中,我们看到不少领导者在不同的场合都念叨后发优势。作为领导者,在政治上为了鼓舞人们的工作热情,唤起人们在贫穷落后的地方战胜贫穷的信心,这种宣传非常必要。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欠发达地区在具有后发优势的背后,具有“后发劣势”,而且,后发优势是潜在的,发挥出来成为现实是需要条件的,而后发劣势却是现实的,是客观存在的。欠发达地区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尴尬,就是发达地区过去做过的,通过此举挖到“第一桶金”的成功做法,等到欠发达地区准备做时,甚至已经投入巨额资金准备放开手脚一展宏图大干特干时,上级一纸明令,严厉禁止,投入巨额资金付之东流,让本来贫穷缺钱的局面更加严峻。犹如一个赴宴迟到的饥饿者,刚刚准备开筷吃东西时,人家已经宣布宴会结束,赴了宴仍然是空肚皮。

  就2007年的经济指标来看,河源的总量在广东全省来说还是非常低的,这也就是说,河源人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在经济发展这一点上,还没有到达可以骄傲的地步,但我们也不要妄自菲薄、无所作为。我们必须加快发展,奋力拼搏,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向先进地区学习,学习其发展的经验,吸取其发展的教训,少走弯路,真正步入科学发展的正确轨道。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积极开展思想解放活动,“争当全省山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要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部署上来,否则,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后发优势”就是一句空话。

  最近,省长黄华华提出的“六个克服”和“增强六种意识”,对于河源山区领导干部解放思想而言,非常具有针对性。他强调要做到:“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增强忧患意识;克服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克服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奋发有为的意识;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增强打基础增后劲的意识;克服安逸享乐思想,增强艰苦奋斗意识;克服片面狭隘思想,增强顾全大局意识。”因此,我们河源广大干部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活动中,一定要大力更新观念,敢于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只有思想解放,行动才能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河源的“后发优势”才能真正实现。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