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发展中的问题

解放思想对改革开放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8-03-14 18:50:00 来源:

  来源: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

  思想是人类所特有的,是区别于其他生物的重要标志。人的思想主要来源于对社会的客观认识和对自然的主观思考。既然对社会的认识是客观的,就说明了这种认识是一种被动的认识,是由社会主导思想强加给个人的。以人为基本单元所构建的社会存在着各种复杂的思想,我们把它统称为社会思想。其中维系权力合法性和对社会具有深远意义的社会思想我们称它为主导思想。主导思想与个人思想间的关系是因人而异的,通常绝大多数的个人思想都是主导思想下的衍生品,他们的思维也仅仅徘徊在由主导思想所构建的狭小哲学空间里。但也有极个别的个人思想,由于其主观认识能力极强而能够冲破主导思想的束缚,宛如一颗璀璨的流星划过夜空,飞向遥远的天际并化作漫天星光里那最可耀眼的恒星。这就是人类历史上诞生的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思想家。
  在新时期,邓小平继承了毛泽东解放思想理论,并在总体上实现了三个上升。首先,他针对新时期的特点和拨乱反正的需要,把解放思想从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任务上升为标志新时期开端的理论和政治主题。他从拨乱反正到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再到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把解放思想地位不断提升,成为新时期第一个理论和实践主题。其次,把解放思想从实事求是的内在含义上升为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邓小平看来,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他认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因为解放思想对新时期极端重要,也由于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之间的本质一致、侧重面不同的关系,邓小平把毛泽东创立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展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第三,把解放思想的着力面从整风运动提升为制度建设。邓小平认为,要真正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如果说毛泽东创造了整风的方法促使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那么邓小平在继承毛泽东整风思想的同时,特别注意从组织制度上保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贯彻,因为它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第一,从历史的高度理解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西方世界大发展主要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个是文艺复兴,另外一个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过去总是一直低估了文艺复兴在西方社会发展史中所起的作用。通过文艺复兴,西方社会走出了中世纪的阴霾。人的思想脱离了愚昧的束缚,并且摆脱了封建教会对社会舆论和教育的控制。文艺复兴这个前提的确立,为以后欧洲大发展奠定了思想观念的基础。人们可以放开手脚、毫无顾忌地去探索未知的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则提供了先进的物质条件,凭借先进的装备和工具,欧洲人开始称霸世界。
  思想是人的行动指南,一个人、一个民族,如果总是在落后陈旧的观念中徘徊,那么还有发展的希望吗?要发展和改革必须打破落后思想的束缚,其他一切才谈得上。鲁迅先生就曾经说过,医生可以医治人身体上的疾病,但是不能医治民族的劣根性。所以他弃医从文,通过写作唤起民众的思想意识,摆脱封建礼教和落后习俗对人身和思想的限制。历史上的封建统治者出于统治目的,故意麻痹和愚昧老百姓,通过科举制度网罗上层知识分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和西方的差距就不简单是一个军事上的差距。在中国封建君主的眼中,中华帝国依然是世界的中心,所有的国家应该向中国臣服并且朝贡。所以中国的闭关锁国政策害了自己,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海禁了之后,就能隔绝外部世界坏的东西,但是事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落后就要挨打。
  从历史上看,任何一次社会变革,无不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改革的深化也有赖于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新中国成立后,1978年后30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到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再到树立科学发展观,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也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1、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体制变革,使亿万人民成为财富创造的主体,变“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市场化改革近30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极大地增强了经济运行活力,促进了财富涌流。投资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宏观调控等方面的改革均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发挥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2、着眼全局,坚持把农村改革发展放在重中之重。中国的发展,说到底是解决农村、农业的发展问题。从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始终是我国发展的基本问题。1978年以来,我国农村改革经历了土地制度变革、税费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三个阶段,有效地缓解了“三农”问题。这是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巨大历史变迁中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原因。3、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坚持走对外开放之路。基于对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潮流的清醒判断,我国的对外开放成功地抓住了第三次全球化浪潮的难得机遇,有效地参与国际分工来发展壮大自己,成为发展中国家成功的典范。变封闭、半封闭的经济体为全面开放的经济体,既弥补了自身发展资本的不足,利用外部市场缓解了就业的压力,也有效地促进了国内改革的步伐。4、立足国情,坚持渐进式改革开放的路子。3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与我们从基本国情出发,选择了渐进式改革开放的路子分不开,先从体制外的增量改革突破,然后深入进行存量改革,从而比较好地解决了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
  第二、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促进创新发展
  解放思想作为一种思想的常态,它既是一种批判性思维,也是一种建设性思维。作为批判性思维,它要求人们以批判的眼光敏锐地发现、改变或抛弃一切不符合客观实际及其规律的思想、观念和制度体制等等;作为建设性思维,它要求我们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动事物发展。这就是永不僵化。
  一、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扩大开放,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我国现阶段,从沿海到内地,从省市到县乡,落后地区的共性原因之一就是封闭保守,而发达地区无一不是思想解放、经济开放的地区。为此,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开阔视野,牢固树立大开放、大招商、大市场的观念,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进扩大开放、招商引资;要坚持内资外资并举、多个产业并进,不断扩大招商引资的覆盖面,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
  二、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勇于创新,改善发展环境。解放思想是工作创新的前提,工作创新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对前任没有做过的事、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只要有利于莱芜经济社会发展的事,都要有那么一股狠劲,一股韧劲,一股拼劲,集中精力,集中民智大胆去做,用创新精神去做,不能因循守旧,不可墨守陈规,要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措施,才能在发展中有所作为。
  三、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振奋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信心就会丧失追求,失去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来说,没有信心就没有生机和活力,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精神不振、信心不足,既是精神状态问题,也是思想认识、意志品格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既需要党组织的正确教育引导,也需要个人的努力学习提高。一方面,要勇于正视困难,勇于克服困难。另一方面,在面对困难时更要看到机遇、希望和有利条件。我们不但要为人民群众指明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而且广大党员要带领人民群众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为实现奋斗目标而躬身实践,使发展决策早日转化成实际成果。
  第三,解放思想是一种工作思路方式。
  社会发展的重大转变和飞跃都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的。社会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实践是在不断发展的,人们的思想往往容易落后于形势的发展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解放思想,而在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实际的发展变化会远远超越常态,新情况新问题会层出不穷,人们的思想很容易产生不适应的问题,这就更需要强调解放思想。
  最富有活力且变化无穷的实践,决定了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不可能一劳永逸。今天思想解放了,明天不随着时移事异而变,就可能思想落后;在这个问题上思想解放了,在那个问题上不与时俱进,也可能思想落后。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每一次大发展都伴随着一次思想大解放,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促进了大发展;只有思想不断有新解放,实践才不断有新创造,我们的事业才不断有新进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促进科学发展。
  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种种对解放思想的误读,对应该改变的思想不敢改、不愿改,将解放思想理解为闯红灯、打擦边球,等等。解放思想是一种思想方式,一种工作思路。实践层面上,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来寻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一直是我党开展工作寻求突破的一种途径,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步入攻坚期,唯有解放思想,我们才能突破重重阻碍,进一步深化改革。
  当前只有突出强调解放思想,破除根深蒂固的对社会主义的教条式理解,才会懂得,改革开放没有违背社会主义,恰恰是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所必须的,决不能走回头路;解放思想,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破除对外国经验和西方模式的盲目崇拜,才会懂得,“洋教条”同样不能救中国,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的界限,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
  第四,解放思想是中国近30年快速发展的基本前提
  如果没有思想的大解放,没有今天的辉煌成就。可以说,思想解放的空间有多大,我们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改革开放30年,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来对其评价?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标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30年改革开放很好地实现了它的预期目的:第一,改革开放发展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在1978年-2006年之间,中国GDP总量年均增长9.7%,2006年是1978年的57.5倍。第二,改革开放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在1978年-2006年之间,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位,由第十位上升到目前的第四位。国家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45%,2006年是1978年的34.2倍。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17.21%,2006年是1978年的85.3倍;外汇储备年均增长36.74%,2006年是1978年的6385倍。第三,改革开放迅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30年来,我国迅速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使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30.7%下降到2006年的2.3%。197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2.5亿,2006年减少到2148万,贫困人口比原来减少了10多倍。197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68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各国人口预期寿命数据,200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4岁。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认识前提和思想基础,没有思想认识和意识层面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解放思想的程度直接地影响改革开放的效果,而改革开放的实践活动又将促进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同时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当前,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深刻把握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正确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