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发展中的问题

吴建民:改革开放30年最重要经验是共赢(图)

发布时间:2008-03-14 18: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吴建民

  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 题:名流寄望两会:吴建民纵论中国经济外交
  记者邓敏
  “中国人从事经济外交的平台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大,中国经济外交正步入黄金时代。”新一届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同时也是外交学院掌门人的吴建民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对记者描绘了一副中国经济外交的宏伟蓝图。
  经济外交 大有作为
  在吴建民看来,经济外交是指通过经济促进中国和外国的合作。“经济是基础,国家间经济合作发展了,相互依存度增加了,双方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了,才会推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关系的发展。”
  回顾中国外交历程,吴建民感叹于经济外交为中国外交做出的重要贡献。“一九八九年后,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特别是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一度进入低谷。在走出低谷的过程中,西方经济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既说明中国的政策,也推动自己的政府做工作。这就是经济合作推动政治关系改善的例子。”
  “黄金时期中国同外界的合作规模、相互依存度都史无前例,这也让经济外交的作用更加突出。”当中国外交从小外交走向大外交、从以政治外交为主转向整体外交之后,吴建民深信,今后中国经济外交的发展领域将更为广阔。
  “经济外交可以让我们认识机会、抓住机会、用好机会。”因此,吴建民特别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善于利用外交资源。
  “据专家预测,今后十五年至二十年间,中国海外投资将达三至四千亿美元。这么大量的投资出去,投什么,怎么投,怎样做好,需要外交资源发挥作用,需要经济外交发挥作用。”
  吴建民详细阐述了利用外交资源的三个层次:“去海外投资,首先需要有对世界的知识,了解投资国的特点。其次,在当地做事,要找到关键的人。第三,要遵循当地的办事之道。”对此,吴建民认为,如果能够充分利用那些掌握外交资源的人,常常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吴建民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如何利用外交资源“四两拨千金”:“在我担任驻法大使期间,民航总局要向法国一家公司购买三套设备,对方要价一点三亿多美元。谈了几天,对方都不肯将价格降至一亿美元以下。于是民航总局找驻法使馆帮忙,仅半个小时的会谈就成功地给中国节省了几千万美元。”
  为充分发挥经济外交的作用,培养善长经济外交的人才,吴建民所领导的外交学院已将经济外交定位为重点建设学科。而中国经济外交的重大成就,也吸引着众多欧洲国家的大学纷至沓来,延请外交学院的老师出国讲授经验。“去年我们的老师就赴克罗地亚讲课,今后还会加强与法国大学交流经济外交的经验。”对于中国经济外交的未来,吴建民信心满满。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