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30年

俞正声18次踏访监利 为湖北三农问题率先破题

发布时间:2008-03-07 17:30:00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钧 杨向明

  监利,这个长江北岸极其普通的县,在近年来的中国农村改革中掀起巨大波澜,成为破解三农问题的一个经典样本。说起这段改革风云,不能不提一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他就是原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
  俞正声在湖北主政6年期间,先后18次轻车简从来到监利,先后和500多个农户算收支、话家常,和16个乡镇、30多个村的基层干部促膝谈心,身体力行推动改革。湖北“三农问题”也由监利率先破题。
  选择最困难的县驻点
  俞正声到监利之前,监利在全国已十分有名。只是这名声,让监利人感到万般苦涩。因为监利是湖北7个财政特困县之一,是“三农问题的代名词、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上访告状的代表队”。
  2002年5月,到湖北工作不久的省委书记俞正声,未接受大家的劝阻,毅然选定农民负担重、县乡财政穷、工作矛盾多、发展困难大的监利,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寻求破解“三农”难题的途径和方法。
  一个猛子“扎”了六天
  “这么高级别的干部,在一个县里调研,一次呆了6天,我从来没见过。”监利县新闻中心万东方感慨。因为工作关系,有高级别的领导来,他都会赶到现场。
  2002年6月24日,俞正声刚刚开完省第八次党代会就来到监利。6天时间里,他先后走访了桥市、棋盘、龚场等3个乡镇,每到一处他都先进农户家,再找村干部,最后跟镇长聊。
  当时,一个乡镇的计生站长汇报计生站一年开支14万,招待费3万多元。俞书记没有责备,而是说“我们是来调研的,有问题不隐瞒,肯讲实话应表扬”。群众看俞书记“肯下深水摸鱼”,有什么就说什么。
  为税改亲自打假
  在监利县委有关的记录资料中,俞正声为税费改革五进监利,并且有多次是暗访。
  2002年9月5日上午,俞正声来到红城乡鄢铺村村委会,看到墙上有一则新贴出的公示,他用指头按着公示的一角,稍一用劲,浆糊就从纸边冒了出来。他笑着对村支书罗余银说:“昨天晚上才贴的吧?假的吧?”
  现场的老百姓都笑了,罗余银的脸刷地就红了。听说俞书记要进村看看,他和村里一帮人忙了一晚上,还告诉骨干农户怎么说。没想到还是被俞书记看破了。
  后来,俞正声在与县领导交换意见时,神色凝重地说:“税费改革是个严肃而复杂的事,工作必须一步一步去做,必须做到位,决不能草率从事,更不能搞假动作、做样子给领导看。鄢铺村这次搞的是假的,我下一次来监利,还要去看。”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