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极目楚天舒

[极目楚天舒]黄冈:工业在落差中奋起

发布时间:2008-11-11 05:10:00 来源:


一批知名企业落户黄冈,图为汇源厂区一景。 (记者 郑元昌 摄)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胡祥修 通讯员 童钟鸣 王迪 特约记者 董友胜)  改革开放30年,730万黄冈儿女,在有着光荣历史的1.7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书写着辉煌与传奇。推进新型工业化无疑是其中浓重而精彩的一笔。
  沧桑巨变,一张白纸绘出精彩画卷
  传统农业主导下的黄冈,工业曾经是一张了无作为的白纸。
  风雨三十载,黄冈工业在落差中奋起。
  改革开放初期,全市工业年用电量仅5.3亿多度,百余家国有企业,多为生产农机具为主的五小工业。而2008年用电量逼近40亿度,规模以上工业有近千家,涵盖了医药化工、食品饮料、建筑建材、汽车配件、造船业等多个门类。亿元产值企业从无到有,已有43家。
  黄州,黄冈政治经济中心,因苏东坡谪居而名震古今。改革开放初期,这里只有3家化工和造纸企业,与文昌盛名极不相称。如今,城区面积成倍扩大,71家规模以上企业落户扎根,生生不息。
  近几年招商建设的汇源、太子奶、伊利等现代化的大型工厂,一个比一个漂亮、气派。黄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市经济中心。
  一组数字,浓缩着黄冈工业经济复苏和振兴的轨迹。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工业生产发展年均增速达16.5%。一、二、三产业构成由1978年的311调整为2007年的较均衡态势。30年前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税0.5亿元、利润0.3亿元、销售收入3.7亿元。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256亿元,完成增加值8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98亿元、利税17亿元、利润1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利润的增幅,名列全省市州前茅。 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经济总量的扩张,财政实力明显增强,财政收入由1978年1亿元增加到去年的45亿元。
  工业是城市经济的活力之源。近年来,黄冈市区工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城市商贸活跃,就业增长,人气兴旺,从而为经营城市、建设城市创造了条件。人们感叹,黄州城楼房高了,道路黑了,湖水清了,城市靓了。
  转身突破,红土地上播种工业文明火种
  黄冈是一块革命先烈鲜血浸染的红色土地。200位将军同一个故乡,曾让黄冈儿女引以自豪。
  然而,荣誉的光环也会成为部分干群裹足不前的包袱。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小农意识束缚人们的手脚,成为制约黄冈工业发展的思想屏障。
  守土受穷,无工难富。黄冈亟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历史的重负中走出。“开放就是放开,解放思想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具体问题。”黄冈市委书记刘善桥说,“全面开放,才能全面发展,持续开放,才能持续发展。”
  从放开、放心、放活、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到“环境就是生产力”大讨论、从“解放思想、从我做起”到“百姓创家业、能人办企业、干部干事业”宣传教育、从市情再教育到提出弘扬老区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有机融合的思想,市委、市政府倡导“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干成后形成公论”、“崇尚成功,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良好事业发展氛围,激励广大干群想大事、大干事、干大事、成大事。
  一个个思想解放的主题教育活动,带来观念的嬗变,红土地上开始燎原发展之火,实现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骤然转身和奋力前行。
  特别是2002年,市委、市政府科学地提出“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着力抓环境”的“四抓”工作思路后,全市各项工作向工业聚焦,各方面力量向工业集中,各种要素向工业汇集,抓工业的力度前所未有。
  敢与巨人握手,善与强者结交。敞开双臂,诚招天下商,黄冈频出大手笔。北京汇源、湖南太子奶、杭州娃哈哈、内蒙古伊利、华新水泥、江苏振达钢管、香港稳健、台湾佰龙等一大批境内外知名企业和公司相继落户黄冈。近3年,黄冈引进及签约项目近3000个,总投资达5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0亿元。
  黄冈兴工,重视培植内生型市场主体,推动全民创业,激活民间资本。
  改制推动创业:强力推进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重组,全市工业企业基本实现民营化。部门服务创业:各级各部门营造良好的政策、法治、人文、诚信等环境,热忱为所有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真诚安商稳商活商。人才回归创业:人口大市、教育之乡,大打乡情牌,吸引“资金回流、打工者回乡、老板回家、企业回迁”,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跨越。
  今日黄冈,正成为活力迸发的创业之城。去年以来,黄冈市平均每天有2.5个新企业成立。
  培植100亿元产业,支持100家重点企业,抓好100个重点项目,新增100家规模以上企业,市县领导联系100家民营企业,建设100亿元工业园区。黄冈正在实施的“六个一百”工程,促工业提档升级,一批产业集群从无到有,发展壮大。
  目前,全市已拥有26个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功能清晰,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高标准工业园区,初步形成22个产业集群。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均实现了零的突破。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