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记者笔下的荆楚30年

新闻记者的社会守望 深切体验改革开放30年

发布时间:2008-10-10 09:07:00 来源:

点击进入电子书

序言
新闻记者的社会守望
——深切体验改革开放30年

  (一)
  从“国民经济陷于崩溃边缘”的危险境地,到民族复兴、经济腾飞,一跃成为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四的东方巨龙。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担当划时代主角的“春天的故事”里,中国30年来的伟大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西方媒体惊叹:“东方雄狮终于苏醒!”
  2008年的第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年茶话会上说,“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对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业。我们要对改革开放进行系统回顾总结,以生动的事实、伟大的成就、成功的经验,对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坚持改革开放的教育,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决心和信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就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一场百年未遇的大半个月特大冰雪灾害,从南向北不分昼夜立体覆盖。它似乎在有意考验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至今的抗灾实力、各级党委政府的应急指挥能力,以及13亿城乡百姓的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全世界的目光,也在这里聚焦。
  大年三十晚,在全球很多有色人种都在关注的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颇有名望的艺术家们汇聚一堂,用大型诗歌朗诵《温暖2008》,豪迈地回答了国际上的种种猜测和疑问:“天灾终将过去,中华儿女在风雪中傲然挺立;大雪可以冰封天地,却永远无法阻挡爱的春天,无法阻挡破冰化雪那蓬勃而起的春潮讯息;因为众志成城,彰显了和谐中国的力量!因为众志成城, 我们迎来了温暖2008最美丽的春光!”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轮通货膨胀周期。2008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代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谁都没有料到,继“3.14”拉萨“藏独”分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之后,一场更大的地震灾难突然降临:5月12日14时28分,以四川汶川为震中的8.0级特大地震波及数省,危及上千万城乡群众的生命安全,近9万人 遇难,30多万人受伤、数百万城乡群众转移……面对这场巨大自然灾难,全国军民立体总动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一场史无前例的抗震救灾战赢得了举世称赞。
  8月8日,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总成绩位居第一。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北京这个窗口,中国以现代化突飞猛进的崭新形象,赢得了前所未有的骄傲和尊严!
  ──因为众志成城空前团结,因为中国历经30年的全面改革开放,奠定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广大城乡民众已经共同迈入“和谐号”时代列车,
  请看今日之中国,现代化涌潮已经穿过历史的峡谷,渐行渐速,如风似电,奔向提前实现国民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的宏伟目标,已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