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武钢加快重组步伐布点中西南

发布时间:2008-03-13 04:43:00 来源: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记者胡勇谋

  编者按
  “武字号”老国企,曾经是武汉的经济支柱,在武汉经济发展史上写下过辉煌的篇章。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们中的不少企业陷入困顿,淡出人们的视野。
  最近,记者在街头询问多位市民,谈及“武字号”,他们印象最深的,居然是“亏损倒闭”、“下岗失业”。事实真是这样吗?
  记者近期走进这些企业,探访它们最新的消息,告诉读者它们现在的生存状况。
  “政府将很快批准武钢在广西防城港建立一个产能1000万吨的新厂。”此言未息,3月11日晚,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在重组的道路上,武钢集团会继续做下去。
  触角遍三镇
  在武汉,中巴车过了徐东右拐,售票员都会把头伸出车窗,扯着嗓子喊:“红钢城的!”武汉人的第一反应是,进了青山就到了武钢。其实,这些年,武钢不仅在长江南岸的青山区稳稳发展,还把触角伸至三镇的阳逻、江夏和沌口。
  布点中西南
  在全国范围内,武钢不仅走出了青山,还先后在中西南部的鄂州、昆明和广西落子,与当地钢企“联姻”。
  2005年1月,武钢与鄂钢重组。同年底,武钢开始重组广西最大的国企柳钢。2007年8月,武钢重组昆钢尘埃落定。至此,武钢已成为生产规模近3000万吨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昨日,记者联系上广西区发改委重大处一名负责人。他称,目前还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千万吨级钢铁基地的批文,但应该很快了,配套产业区路网正在火热开工中。
  稳居前三强
  武钢宣传部一名负责人说:“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太低,前10大钢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还不到30%,规模效应无法显现。”他说,通过沿海异地改扩建,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等骨干钢铁企业,调整结构,武钢将进一步壮大,确保稳居国内钢企前三强。“到那时,红钢城的天会更蓝,城市气息会更时尚。”
  武钢越走越远,最后会不会离开武汉?邓崎琳在回答境外媒体这个提问时语气坚决:不可能搬走,武汉市对企业支持很大,我们会把环保搞好。

编辑:记者胡勇谋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