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人民政协报]湖北省工商联主席:企业责任有付出也有收益

发布时间:2008-03-17 17:16:00 来源:

  侃侃而谈

  聚精会神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2008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由人民政协报和搜狐网联合主办的“大国改革新起点——2008年两会政协委员系列访谈”关注民生、关注热点,我们邀请委员们和网友们一起来谈大家最关心的两会话题。民营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些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如何,他们所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又是什么样子?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湖北省工商联主席赵晓勇。
  赵委员将和网友们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
  欢迎赵主席的到来,一开始请赵主席和我们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赵晓勇: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这次和大家交流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历程的话题。我想从湖北省的角度来谈一谈,站在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谈一谈民营经济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发展的道路和历程。
  主持人:现在很多的年轻一代,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并不是很了解,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吗?
  赵晓勇: 我从湖北民营经济发展的角度来介绍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历程。自1978年以来,湖北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经历了萌芽发展、初步性发展、规模发展、嫁接发展的阶段。到目前为止,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的增强。已经成为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发展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1978年到1990年期间,湖北大地上开始出现了个体户。1992年在湖北孝感召开了全省第一次个体经济会议。这次会议以后,推动了个体经济的发展,我们的一批个体户开始成长为私营企业。还有一部分乡镇企业也通过改革的形式转变为民营经济。再往后,民营企业开始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自身的规模不断的发展。到2006年底,出现了三个可喜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湖北民营企业户数增长的速度第一次超过国有平均水平。第二个变化就是私营企业的投资人数年度增长率第一次超过全国水平。第三个是私营企业年度纳税的数量第一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对于湖北来说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主持人: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发展到现在,湖北省的民营企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赵晓勇:现在湖北省的民营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了GDP的47%。这个比重是在逐年的升高。它对繁荣市场、扩大就业以及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对湖北省民营经济的评价就是目前已经出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态势,正在进一步迈向又快又好发展的台阶。
  主持人:我们国家在政策还有支持的力度上面,这些年有没有一个提高呢?
  赵晓勇:现在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正在不断的优化。我记得湖北省委提出一个口号,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第二点,我们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每年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座谈会,民营企业家与省委、省政府领导一起交流探讨,在会后及时有效地解决民营企业家提出来的问题和困难。所以,这些年来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在不断的改善,民营企业也不断的做大做强。
  主持人:您这么多年看着很多的企业一点一点的发展壮大,在您的印象中,有没有一些比较深刻的企业发展得特别好?
  赵晓勇:我们现在有一批很好的企业。比如说我们湖北省的福星科技集团,它由一个几个人的加工厂,发展成为一个小的乡镇企业,由乡镇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最近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拥有员工近7000人,年度纳税超过3亿元,并且拥有自己的品牌。同时,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做得非常好。
  湖北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出现了四个可喜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湖北的民营企业和产业之间的联系实现了加强,出现了竞争合作、加快发展的意识和行为。他们用优势资本投向优势的发展项目,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
  第二个变化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不断提高。比如说湖北的楚天公司。一个由大学里面的孵化器孵出来的一个小型的科技企业,现在成为一个企业集团,拥有120多项国家的专利。
  第三个就是企业集团化发展的方向显现。比如说福星集团,它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中国品牌,并且是优秀的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共50个亿,纳税超过3个亿的企业。又比如说湖北省的百步亭集团,它做房地产做得非常好。百步亭的小区,除了有良好的居住环境以外,还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医疗环境,它还获得了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最佳奖。最近,企业又积极进军造船业,造船能力达到20万吨级。它还涉足文化产业,投入一批资金支持拍摄多部电视片。也就是说,它变成了多元化经营,产生的经营效益、社会效益非常好。
  第四个可喜的变化就是湖北的民营企业既注重营运产品,又注重运营资本。
  这四大变化促进了湖北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了湖北的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主持人:现在以湖北的民营企业为例,已经发展得非常好。现在您觉得湖北的民营经济还有一些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
  赵晓勇:湖北的民营经济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首先,我们仍然存在企业较小、数量较少的状况。企业的出口创汇能力还需要提高。我想应该针对我们的薄弱环节,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加快发展。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