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伟大成就

厉以宁: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三件大事

发布时间:2008-03-11 17:39:00 来源: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亲身经历者和思想推动者,同时也是这段历史最敏锐的审视者和最深切的感悟者之一。对于改革开放,厉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三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最突出的成就,是完成了三件事。“第一个是农村的家庭承包制,第二个是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证券市场,第三个是民营经济的兴起。”
  厉以宁指出,农村家庭承包制这一制度变革的主要贡献,是在当时条件下,通过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来促进农民的生产,从而解放了农业生产力。
  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作为股份制改革思想启蒙者的厉以宁先生,自然而然将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列为三十年来的最大成就之一。

  他对记者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我们进行了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由于股份制改革的推进,中国有了证券市场。尽管在当时它还是很不完善,但毕竟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和证券市场开辟了道路。尽管股份制曾经受到过各种怀疑、甚至责难,但中国的股份制、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终于取得了成就。”
  厉以宁指出,中国的证券市场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已经步入正轨,在中国经济仍保持相当高增长率的情况下,证券市场也将向好的方向发展。
  基于此,厉以宁建议,国有资产通过证券市场的增值收益,应该有一定比例返还给全民,而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于社会保障支出,以切实解决社会保障所积存下来的问题。
  厉以宁分析,国有资产的增值是国家长期投资和优惠政策造成的,部分返还全民理所应当;而且这将形成良性循环:社会保障支出将会转化为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需求,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仍会促进经济持续增长,而国有经济控股或参股上市公司也必将在经济持续增长过程中增加盈利。
  对于民营经济,厉以宁指出,虽然当初出现时也是面临各种责难,不过在民营企业不断成长以后,大家真正感到民营企业的确至关重要。
  他坦言:“就业问题是谁帮助解决得最多?是民营企业,70%以上的新增劳动力岗位是在民营企业中,很多城市中的税收主要是民营企业提供的,我们的出口中也有不少是民营企业发挥的作用。”他还认为,民营经济的兴起调动了许多人创业的积极性,这对长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三十年也还有尚未解决的问题。厉以宁认为,城乡二元体制基本没有触动,国有企业改革中行业垄断还没有消除,以及社会保障制度推行缓慢,这些正是现在最令人感到不足的几大问题。
  因此,厉以宁指出:“从国家的层面来说,当前最要紧的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同时对人民关心的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就业保障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广大城乡人民同样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而从企业方面看,厉以宁认为,应该尽自己更大的社会责任,一方面要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另一方面,应该更多地尽到自己帮助社区、帮助贫困地区、帮助周围的穷人的责任。(记者林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