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伟大成就

世界在中国制造 中国为世界制造

发布时间:2008-03-11 17:40:00 来源: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制造业以低成本、高质量闻名于世,虽然许多产业都在喊着走国际化道路,而真正靠品牌“走出去”的非家电产业莫属,海尔、长虹、海信、TCL等家电巨头已是全球响当当的品牌,堪为中国其他产业发展的先锋与楷模。
  2007年12月初,北京,CCTV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动现场,中国家电连锁业巨头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的一席演讲,勾起了人们对中国家电产业30年的历史回顾:
  ○中国家电制造的发展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技术和产品的进步,从简单到多样、从粗放到精益、从传统到时尚;资本和市场的拓展,从区域到全国、从国外到国内、从中国到国际。
  ○30年前中国家电制造几乎是一片空白,半导体收音机、手电筒、台灯就是人们生活中家电的内涵。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批国际市场淘汰的家电产品进入中国,一时间招摇过市的手提式收录机,成了改革开放之初引发人们争议的新鲜事物,电视机、冰箱、洗衣机成为人们向往的现代化生活的标志。
  ○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家电已经从供不应求,转变成供大于求,中国家电制造发生了从小到大、质的飞跃。通过规模效应降低产品价格,通过降价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典型的发展模式。
  ○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常常被人们形容为红海模式,但中国家电制造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涌现出世界级规模的企业,涌现出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势企业。
  ○中国家电制造发生了由弱到强的转变,促使这一转变的发生有两个深层原因:一是世界家电制造的重心向中国转移,二是中外家电制造企业立足中国的配套生产能力,为世界制造。
  ○现在全球有超过1/3的家电产品在中国制造,中国生产了全球彩电中的50%、手机的50%、空调的70%、微波炉接近100%,世界都在中国制造。
  ○中国消费者对中外家电企业的制造,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青睐原装进口,迷信国外制造;第二个阶段接受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制造,淡化原产地的概念;第三个阶段,接受国产品牌,本土家电制造培育出名牌产品,国产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日益凸显。
  ○在中国市场,中外家电制造和流通企业共同努力,不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让消费者以相对较低的付出,得到了越来越好的产品和服务,极大地提高生活品质、大幅度降低经济支出。在中国的家电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中国消费者通过长期的消费体验,普遍以中国家电制造为骄傲。
  ○20年前在国内买一台21寸的彩电,要花4000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工薪人员四、五年的收入。而现在买一台同等的产品,还不到一个月的收入,目前主流的32寸液晶电视,售价也就是一个工薪人员一到两个月的收入。这样的情形同样体现在国外,在美国购买一台32寸的液晶电视,花500多美元,价格和中国差不多。在售后服务方面,中国消费者几乎无需付出,仍能得到较长时期的服务保障。
  ○由于中外家电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的辛勤努力,家电产品在中国已经从奢侈品变成了耐用消费品、生活必需品,目前正朝着快速消费品的特征转变,年复一年,中国居民的收入在提高,家电产品的功能丰富、质量提高,而价格却在下降,中国消费者家电消费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中外家电制造企业立足中国,服务世界,面向全球家电消费市场,提高世界各地消费者的生活质量、降低人们的经济支出,在做大企业、造福员工的同时,造福中国、造福世界。
  ○未来的中国制造,一定是依托全球的技术标准、遵循全人类的价值理念,走中国创造之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近30年改革开放洗礼,未来的中国一定是更加融入世界的中国、更加国际化的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会造就更加负责任的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企业的碰撞,会造就更加负责任的中国企业。相信自己、相信世界,就一定会相信中国、相信中国制造。
  相关文章
  30年河东30年河西买家电不再看卖场脸色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遥想二十年前,当买家电要票还得走后门的时候,制造商是绝对的上帝。
  但是……
  随着大中、国美、苏宁、永乐等卖场的羽翼一天比一天丰满,渠道的声音渐渐成为家电帝国的主宰。
  然而,上帝是公平的,没有人能笑到永远,就像没有人一辈子只有眼泪一样。
  当渠道的竞争愈演愈烈,当制造商不再甘于看商家的脸色,当消费者厌倦了没完没了的炒作,不再只满足于拙劣的低价促销的时候,一场关于渠道的危机从渠道内外同时开始蔓延……
  制造商:欲虎口夺食
  其实,早在2003年,业内已有家电巨头TCL有意自建家电连锁销售体系的传闻,时隔两年多,TCL终于不再保持缄默,“幸福树电器连锁”在秘密运作一年之后正式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称,这是制造商进入流通领域的里程碑,一场明刀明枪的“虎口夺食”之战,很快将在TCL与国美、苏宁、永乐等大型家电连锁巨头之间上演,中国家电连锁生态极有可能因为TCL这样强势制造资本的进入而发生重大改变。
  由于近年来国美、苏宁的扩张极为迅猛,一、二级市场已基本被大型家电连锁覆盖,进入门槛较高,所以眼下,幸福树电器总经理张付民的目标十分明确——首先抢占竞争相对平和、可整合的资源也比较多的三、四级市场。
  销售商:坦然面对
  对于TCL的“虎口夺食”,老牌卖场似乎并不太担心,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认为,老牌家电制造商做营销的历史悠久,拥有相当强的商业力量,甚至超过既有的大型家电连锁,这是其介入商业领域的优势所在。然而从长远上看,似乎值得斟酌。
  “进入三、四级市场必须谨慎!”孙强调,正是由于三、四级市场的发展程度还很低,若是以大型卖场的方式来介入,风险相当大。“大型卖场的一次性资金投入很大,更重要的是,它需要庞大的物流配送体系来做支撑,这些都是家电卖场还不能在三、四级市场大规模发展的原因。”仅就苏宁而言,也只是部分地进入三、四级市场。孙为民透露,除了江浙之外,山东、福建、广东等地的三、四级市场有望成为苏宁下一步介入的目标。
  不管怎么说,一场明刀明枪的“虎口夺食”之战,很快将在TCL与国美、苏宁、永乐等大型家电连锁巨头之间上演,卖场的硝烟越来越浓烈。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竞争就意味着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更棒的产品……这应该是个好消息吧。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