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年均增9.67%

发布时间:2008-03-12 09:23:00 来源:

  来源: 新华网

  尽管“经济过热”的话题最近一直被挂在嘴边,但3月宏观经济预警指数却在众多经济指标的一路“绿灯”之下,再次被定性为“稳定”。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04.0,与2月持平,仍处于稳定区间。除居民可支配收入一项得到“偏热”的黄灯评级外,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货币供应M2指标均亮起了绿灯。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在一次报告会上说,1978年至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7%,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3.3%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位,从2004年起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马凯在“祖国的经济发展和面临的困难挑战”专题报告会上说。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家财力空前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43元提高到2006年的1175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3587元;1978年全国财政收入只有1132.26亿元,2006年达到3.93万亿元。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从1993年起,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截至2006年末,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9万户。
  “在看到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马凯指出,当前中国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任务相当艰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